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下半場 主攻互聯網產業

發佈時間: 2018/10/08

騰訊下半場 主攻互聯網產業

股王騰訊經過今年1月的「最後」一輪衝刺,股價升至470多元高位之後,就迎來過去大半年的弱勢,股價跌至300元邊緣,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她現在的核心業務-手機遊戲受到政府的連番「打壓」(加強監管和暫停審批)。

但我必須指出一點,我說「打壓」,當然是從騰訊和騰訊股東的角度去看問題。如果從政府角度,他們當然認為不是「打壓」,而是正常調控吧!無論如何,現在看來,「打壓」措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對騰訊的影響也會延續下去。

姊妹們,早前我寫過一篇題為《對騰訊股東的一次考驗》,意思是在騰訊面對現在的經營和監控環境下,股價可能不再「長升長有」,在高位買了騰訊者固然忐忑不安,就算是在低位已一直持有騰訊,相信也有一番掙扎,那就是︰「沽還是不沽?」。沽出了,會不會來一個「絕地反彈」?不沽,會不會連餘下的賺幅也蝕掉?

重整架構 以技術推動發展

我也提過,作為一家有實力和有能力的公司,也必須經常面對類似問題。騰訊的股王地位,能否當之無愧,現在就考驗管理層了。

原來,在過去幾個月,騰訊管理層確實在求變,除了在手遊業務方面作出即時應對之外,也從總體戰略方向考慮,調整公司的組織架構。

今年11月將迎來20歲「生日」的騰訊,在上月底公布了新一輪的組織架構調整。這是騰訊成立以來,第三次戰略升級和架構調整。

在2005年時,騰訊就升級為Business Unit事業部制,由單一的社交產品變成為一站式的生活平台;2012年,再由Business Unit升級為Business Group事業群制,奠定了騰訊從PC互聯網轉向移動互聯網升級。

根據騰訊的最新公布,原有的4個事業群將會保留,分別是企業發展事業群(Corporate Development Group, CDG)、互動娛樂事業群(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Group, IEG)、技術工程事業群(Technology Engineering Group, TEG)和微信事業群(WeiXin Group, WXG)。

但會有3個事業群被撤銷,分別是社交網絡事業群(Social Network Group, SNG)、移動互聯網事業群(Mobile Internet Group, MIG)和網絡媒體事業群(Online Media Group, OMG),合組成兩個新的事業群,分別是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loud & Smart Industries Group, CSIG)和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latform & Content Group, PCG)。新成立的CSIG整合了騰訊雲、互聯網+、智慧零售、教育、醫療、安全和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等行業解決方案。而騰訊雲、智慧零售、安全產品、騰訊地圖和優圖等核心產品綫都在這個事業群之中。新的PCG則涵蓋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數字內容、核心技術等有關的板塊,例如原MIG的瀏覽器、應用寶;原OMG的視頻、新聞;原SNG的即通產品、社交平台,以及原IEG的影業業務和動漫業務都歸入此事業群之中。

在這次戰略調整中,騰訊將技術放在重要的位置,並謂以技術為驅動引擎,探索社交和內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態。據悉,騰訊會成立技術委員會,通過內部分布式開源協同,加強基礎研發,並在公司內鼓勵技術研發文化。騰訊也將持續投資於未來前沿基礎科學,繼續加大對AI實驗室、機器人實驗室和量子實驗室的投入。

透過連接 打造數碼化助手

公告中還表示,在互聯網的「上半場」,騰訊的使命是做好連接;但到了「下半場」,使命就是成為各行各業最貼身的數碼化助手。

騰訊主席馬化騰進一步解釋,互聯網的「下半場」屬於產業互聯網,因此,他們將在為用戶透過「連接」,提供優質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協助產業與消費者形成更具開放性的新型連接生態。

而面向AI以及即將到來的5G時代,馬化騰指騰訊將以技術為驅動引擎,探索社交和內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態。

姊妹們,妳對於騰訊管理層這一次的戰略調整有信心嗎?就先讓大家消化一下,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