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敢族晚餐

發佈時間: 2018/10/08

果敢族晚餐

這間位於仰光市郊的緬甸土炮民俗文化村,體現了東南亞人民的隨意性,例如門口巨型地圖上介紹景點之一Crocodile Firm,明眼人一看就是Crocodile Farm的筆誤。觀其折舊程度,文化村應該是軍政府年代的遺物,但十多年有錯字都不改,也夠「求其」!村裏八間不同族羣民居都是高腳竹屋,裏面隨意掛了些簡單農具,看了三間已經開始有審美疲勞。八大族羣的分野,遠遠不及漢滿蒙回藏。

緬甸八大族羣對口腔的照顧,遠遠多於其建築。文化村旁邊有一間河畔餐廳「Vista Do Rio」,就以克耶邦的長頸族作招徠。我們叫一個炸田雞,每一隻細如壁虎,炸得又香又脆,賣相就有點恐怖。另一個竹筒薯仔炆豬肉,將原材料放進竹筒,再用明火燒熟。餐廳侍應都是緬族人,只有外面的小花園坐着一位長頸族人,前面放着一部織布機,她的手指卻一直在智能手機上滑動!我仔細一看,是內地品牌Oppo。四年前我已發現緬甸電訊界,不論是仰光還是撣邦,一早已經被內地手機品牌攻陷了。

仰光朋友Antony帶我們去了位於Kan Daw Gyi湖畔的「果敢口福飯店」晚餐,體驗一下果敢人民的口福。聽着鄧麗君的歌聲,裝潢與內地的中餐廳沒有兩樣,菜餚價錢卻是這次仰光之旅最貴,叫了木瓜炆雞、芭蕉花沙律等,每人約費2.5萬Kyats(約140港元),相比400Kyats一杯(約三毫子港元)的仰光奶茶,果敢的物價應該很高吧。想起在中緬邊境苦苦作戰的「果敢族」,是否還是生活在明朝末年的項少龍部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