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毒蛇咬傷點算好? 4個急救法減慢毒素在體內流動

發佈時間: 2018/10/11

{{hket:inline-image name="22dafef4-3c8e-411c-9b59-f2f8d9fc0f22.jpg"}}{{/hket:inline-image}}

秋涼天氣又到,不少朋友已組隊行山,不過這時亦是蛇常出沒的季節,如果不小心被毒蛇咬傷而又不及時處理,令毒素在體內的流動,隨時送命。情況許可下,當然要盡速將傷者送院,但各位行山友亦應該常備以下4個急救法,以減慢蛇毒素在傷者體內流動,保住性命。

傷處發熱腫脹 伴有噁心嘔吐

香港常見的毒蛇有過山烏、眼鏡蛇、金腳帶、銀腳帶及青竹蛇,蛇毒主要儲藏在毒蛇兩隻門牙的毒囊內,如果遭毒蛇咬傷,傷者固然會非常驚恐。根據醫療輔助隊網站資料顯示,被毒蛇咬傷主要有5個徵狀,包括傷處可能有明顯齒孔,而且傷處會發熱、疼痛及腫脹,並伴有噁心、嘔吐等表現,繼而視力模糊及頭痛,嚴重者更加會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此時身邊人除了第一時間安慰傷者,令傷者保持安靜外,亦要盡量避免傷者繼續活動,以減慢毒素在體內的流動。

肥皂清洗傷口 垂低受傷肢體

遇毒蛇咬傷,應第一時間用肥皂及清水徹底沖洗傷口,然後盡量讓受傷肢體垂低,保持低於心臟位置,此外,應為傷者在傷處敷上敷料,例如用彈性繃帶包紮傷肢,但不可紮得太緊,以免傷肢局部缺血,同時要固定肢體,減少傷者活動,並予以 安慰,讓傷者休息,當然,最重要是盡速將傷者送院,甚至要用擔架運送。而在情況許可下,亦可以將咬傷人的毒蛇一併送院,因為急症室會視乎個別情況,按毒蛇的種類,為傷者注射適當的血清。

資料來源:醫療輔助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