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晚吹─罪光燈》披露殺人犯最真實心情,觀眾投訴冷血冇悔意

發佈時間: 2018/10/08

{{hket:inline-image name="33.jpeg"}}{{/hket:inline-image}}

翁靜晶的《危險人物》非常經典,她根據真人真事,解構香港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罪案,探討案件發生的原因、過程、犯案手法和警方破案關鍵,最後以法律制裁作結提醒大家。當年很多觀眾大叫恐怖到要一邊抓著被子、一邊硬著頭皮收聽。而ViuTV最近熱播的節目《晚吹─罪光燈》與《危險人物》很相似,同樣叫人心寒,節目挑選多宗轟動香港的案件,如情殺、肢解、邪教、倫常慘案等,由歐錦棠、可宜、重案組花家姐做主持,每集都會邀請多位與案件有關的人物討論案情,了解背後的故事。

雖然不少觀眾大讚節目非常高質,連賊王葉繼歡、屯門少女碎屍案、大角咀雙親碎屍案也會詳細而深入地剖析,但最新一集卻竟然被投訴沒有肩負傳媒的社會責任,把殺人兇手全無悔意的自白播出,有教壞年青人之嫌。

沈鵬剖白殺人最真實心情

今次節目請來著名牧師沈鵬自白從前殺人的心情,沈鵬年幼時嫖賭飲吹樣樣精,被父母送去英國寄宿,期間竟然忘恩負義偷錢,再勒死寄養家庭的十一歲女兒Elaine,最後放火燒屋,結果沈鵬被判終身監禁後,在監牢內他繼續作惡,由殺人犯變毒販,不過內疚、罪惡感令他很痛苦,特赦後決定洗心革面重投社會,甚至成為牧師到處傳福音幫助更生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7.jpeg"}}{{/hket:inline-image}}

沈鵬更於節目中詳細憶述殺人經過,坦言當年盜竊是因為自己很熟悉屋內環境,以為已經知道所有路線,與朋友得手後就可以離開,可是一打開門Elaine就在面前,目睹他所做的一切。沈鵬回想自己其實也不知道該怎樣做,沒有想過殺人,但於對話期間Elaine一直罵他:「媽咪咁錫你...」,為求脫身,他決定用小椅子敲暈Elaine,更形容為「好得意」:「嗰刻係好似好多影片喺個腦度,十幾年嘅嘢走晒出嚟,你問我我唔記得咗係咩,但就重現哂出嚟...」當時他已經失去理性,雙手不停敲打Elaine的頭直至她不再叫,次數多到數不清。

沈鵬無法面對自己所做的事,因為寄養父母對他實在太好,曾教導他一段時間,但他竟然恩將仇報偷東西。雖然Elaine已暈倒,但他不想被人知道自己的禽獸行為,把心一橫解決Elaine。他拔出電話線,纏在她的頸上,與友人合力勒死她。事後沈鵬寄養父母上庭作供,坐在證人席上,沈鵬不敢與他們對視,但Elaine媽媽竟幫他求情,聲稱Elaine一向不喜歡他,希望法官減刑。

 

{{hket:inline-image name="aasx.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6.jpeg"}}{{/hket:inline-image}}

觀眾投訴太冷血 沒有悔意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犯錯,但在犯錯後可以站出來公開講出自已所犯的錯的人就很少。沈鵬上節目受訪原意是提醒大家,但於講述過程中,他被觀眾投訴語氣過份輕鬆、眉飛色舞,一句「好得意㗎」好像講述別人的故事一樣,顯得毫無悔意、冷血噁心,是對受害人家屬的二次傷害,網民更質疑ViuTV為求點擊率沒有認清媒體肩負的社會責任。但另一方面亦有網民指節目已有家長指引,相信成年人有足夠判斷力觀看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