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敏感症發作易鼻塞咽喉癢 常按迎香合谷穴解秋燥

發佈時間: 2018/10/11

{{hket:inline-image name="accp.jpg"}}{{/hket:inline-image}}

秋天天氣乾燥,鼻敏感容易發作,更會伴隨咽喉乾及喉嚨痕等徵狀,中醫認為這跟秋燥傷肺有關,註冊中醫師曹信恩認為,除了要多喝水補充水份及少吃燥熱辛味食物外,其實亦可以按壓迎香、鼻通及合谷3大穴位,也有助紓緩鼻敏感等不適。

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側與鼻唇溝(鼻翼兩旁各有一道溝紋)的中間點。
按摩方法:以雙手食指指尖,按壓穴道;然後再用雙手食指指腹,向上、下推按鼻翼
時間:左右各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鼻通穴
位置:沿鼻唇溝向著鼻翼方向的盡處。
按摩方法:按穴時約停留1秒放手,按到略有酸脹的感覺。
時間:每次按揉穴道10秒然後休息,按揉約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合谷穴
位置:位於兩手手背虎口處。
按摩步驟:按摩時可用大拇指尖按壓。合谷穴的1經絡是通往對側鼻翼,故左鼻塞時要指壓右合谷,右鼻塞要按壓左合谷,這就是中醫「左病治右,右病治左」的治病理論。
時間:按揉穴道10秒然後休息,按揉約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hket:inline-image name="tso.pn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