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錕出殯 各界名人送別

發佈時間: 2018/10/09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有「光纖之父」之稱的前中大校長高錕,昨日在香港殯儀館舉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大校長段崇智、中大前校長沈祖堯、高錕慈善基金董事蒙德揚等人扶靈。在舉殯前的告別儀式上,中大合唱團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送別高錕,光纖之父從此化作一縷輕煙。

上月底辭世的高錕昨早在香港殯儀館舉殯,扶靈者包括林鄭月娥、段崇智、沈祖堯、蒙德揚及中大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等,高錕遺照由他的兒子高明漳和女兒高明淇捧着上靈車離開,靈柩隨即進行火化。

在舉殯前的告別儀式上,多名政府高官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大前校長李國章亦有到場致哀。段崇智、沈祖堯及中大信息工程學系教授陳亮光等人先後致悼辭,其後中大合唱團獻唱高錕生前的愛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席間高錕遺孀黃美芸神情哀傷。

劃時代貢獻 改寫人類歷史

段崇智致悼辭時引《漢書》「德澤滿天下,靈光施四海」,讚揚高錕於光纖研究的重要成果,為現代通訊科技作出劃時代貢獻,又表揚他改寫了人類的歷史,造福全球社群,並指高錕誠懇親切的笑容,將永留中大師生心底。

沈祖堯致悼辭時形容高錕是萬人景仰的偉人,又讚揚他沒有就光纖申請專利,造就現在光纖的應用。他又憶述,多年前為高錕進行內窺鏡檢查身體時,向他展示醫學界應用其光纖的成果,當時高錕表現得很高興。中大信息工程學系陳亮光致悼辭時,就憶述與高錕同遊中大的點滴,形容與他相處時心境平和及感恩。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