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放洋土包

發佈時間: 2018/10/09

放洋土包

我以前有寫港聞評論版,後來放棄了,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在一些總想着吃納稅人便宜、日夜盼望政府打救的讀者身上。我喜歡寫財經,是因為讀者想靠自己賺錢,事實證明,有錢非常重要。

面對眾多特區官員令人驚訝的人品和能力,我都可以一笑置之,因為我有一走了之的選擇。教育局長楊潤雄對粵語的點評,和他基於懶惰,不願詳細理解本港複雜的教育制度,而選擇把子女送去國際學校的言論,除了一笑置之,我不知道有更好的方法面對。有錢人,可以把楊局長視為笑話;沒錢的人,子女的教育會被官員變為笑話。

至於以粵語學中文能否長遠,會否令香港失去優勢,我想說的是,教育官員應鼓勵人民有多種的語言能力,而不是鄙視或放棄母語。港人並兼粵語和普通話,正如很多歐洲人能操兩三種歐洲語言,不會太難實現。有一點讀者必須知道,全世界有1.2億人以粵語為母語,比德語的9,500萬人還要多。在瑞士,德語有多種方言,極端的例子,是操不同德語方言的人也搞不懂對方在說甚麼。瑞士人極力保留方言之餘,也能以標準德語溝通,兩者沒有衝突,不見得瑞士人在學習方面失去優勢。說粵語學中文沒優勢的人,只是沒世界觀的土包子,枉費納稅人供他出國交流。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