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還看人民幣滙價

發佈時間: 2018/10/09

還看人民幣滙價

康︰人行降準1%,結果港股略為反彈後便無以為繼。

陸︰A股休市一周,要反映中美之間矛盾再度惡化之因素,單純降準支持力度有限,所以在A股拖累下,港股再試低位亦屬正常。

內地外滙儲備豐厚

康︰不過,無論降準或是減稅,現在最令人憂慮的是人民幣的滙價會否更弱,要知道近日賭人民幣跌穿7算的金額又再增加,降準反而令大家更憂慮短期人民幣的滙價表現,這可能才是A股及港股未能受惠人行降準的原因。

陸︰事實上,自從聯儲局對美國息率走向之預測比過往進取後,市場已經預期美國加息的步伐在未來有機會加快,所以就算沒有降準因素,人民幣亦有下跌的壓力。不過幸好的是內地的財政、貿易及外滙儲備仍然豐厚,這絕對可以抵禦市場炒賣人民幣的壓力,更何況人民幣不是全流通貨幣,要穩定,中央應該仍有能力。

康︰但是,參考1997年的例子,香港就算有足夠的外滙儲備,維持港元當時的穩定,亦花了很大的氣力及代價。於2010年,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一篇文章亦提到,原本只需要280億美元的外滙儲備作為支持,但為了捍衞港元,最終需要動用的外滙儲備遠超這個數目。所以現在唯一可喜的是人民幣仍未全面流通,但要維持在7算水平,相信代價仍然不少。

陸︰今次中央似乎已準備好推出一系列措施刺激經濟,所以且看中央本周內還有甚麼方案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