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楊修之死

發佈時間: 2018/10/09

楊修之死

與兒子溫習中學一年級的中文課程,其中一課是《楊修之死》。我中學時讀此文,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明白一個「叻仔」為何會被殺。如今闖蕩江湖幾十年,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曹操乃三國梟雄,聰明蓋世,他的下屬楊修,也是聰明絕頂。但楊修鋒芒太露,沒有留一些顏面給老闆,令上司不快而不自知。文章細數楊修的「七宗罪」,以倒敘法先說楊修被殺,再細述以往犯忌︰解開曹操在門中寫一「活」字的謎語;把「一合酥」夾硬說為一人一口酥,自己吃掉;曹操幾個兒子爭權之時,他為了幫助世子曹植,一早準備了草擬答案,即現在所謂的「貓紙」,讓曹植應對老爸的提問,令老爸起疑等等。

最後就在大軍之中,曹操以「雞肋」做口令,楊修一聽,就猜到主公無心戀戰,遂叫軍人收拾行裝。這些自把自為兼明寸老闆的行動,終於激怒曹操,斬首展示轅門。

聰明頭腦是上天的恩典,但有了聰明,還要懂得收斂,明明知道答案,不必馬上點破,更不應四處招搖。今天的招搖就是明天的禍根,不但不聰明,還會惹來殺身之禍。我讀此文不斷讚嘆,點頭如搗蒜,兒子在旁,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一臉茫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