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為道日損

發佈時間: 2018/10/09

為道日損

儒釋道是是中國三大哲學思想,老子的《道德經》雖然只有短短數千字,但備受中外學者、哲學家、宗教家,甚至管理人員推崇。因為它的內容深入淺出,涵蓋不同的範圍,讓我們反思。其中重點說道︰「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更值得我們現代人學習。

其實「為道日損」代表捨棄。事實上,要一個人捨棄絕不容易。因為我們各有不同的慾望及渴求,亦因為這樣,令我們心神散亂,浪費時間,做出錯誤的決定。作為管理層的行政人員,我們最大的挑戰是時間不足,每天上班,和家人朋友共聚已虛耗不少精力,只靠睡眠根本不足以彌補。所以要自我提升必須學習「放下」,不要看無謂的資訊。就像每天上班下班時間,我看到不少人不停的看手機,是否有這個需要?現在網上資訊實在太多了,我們需要很大的決心才可以少看fb、youtube等等。

最後,如何訓練自己「Do Less for More」、「Speak Less for More」,少做多得,少說多有結果,也非常重要。我培訓過不少行政人員,他們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言不及義,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把重點表達出來,其實這反映他內心思緒混亂,沒有策略性思維。所以我們需要每天修練,看事情要精準,將擾亂我們心神的事情拿走去掉,才可以讓自己身心進入更高境界,做到「為道日損」,將身心智慧大幅提升。

A點之句︰為道日損

Do Less for More, Speak Less for Mor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