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角色死亡

發佈時間: 2018/10/09

角色死亡

要演活一個角色,真是一點也不容易。舞台劇不同電影電視,所要求的演技是完全不同的,電影電視有鏡頭控制觀眾的焦點,鏡頭可以拍攝人的大頭,甚至只拍攝眼睛,眼珠一動眼睛一眨便有強烈效果,因為熒幕上就只有眼睛,熒幕有多大,眼睛就有多大,強吧!演員除了眼珠就全身都不能動,身一動眼睛就移出了鏡頭,要NG重來。

但舞台劇則剛好相反,那麼大的一個舞台,一般都有12米闊乘五米高,更不要說舞台深度有十米以上,觀眾如何從舞台上眾多演員中,找到其中一人眨眼的重要演繹呢?說了那麼多,讀者都應該隱約領略到我的苦心,我入正題吧!

拍攝電影電視,一roll機,演員就要交足戲,即使是對手戲,很多時候演員都是對着鏡頭演繹,而沒有真正對手的交流,導演叫cut,演員的演出便暫告一段落,對手的戲份可以過數天才補拍,再剪接整合。由於看舞台劇的觀眾是全景欣賞,演員說完自己的台詞,到對手接上說台詞時,不等於自己可以休息一會,相反演繹必須持續直到完場,沒有一刻可以停下來。

假如演員只說了劇本提供的台詞,沒理會角色的任務,台詞沒了,角色的行動也沒了,所追求的目的停頓下來,行動與之前有台詞時完全不接軌,角色在當下突然沒有了生命,角色便會即時死亡。想演活角色,就得從台燈一亮起,用盡全身全心全力去為演出賣命,直到氣絕身亡!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