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今年已公映的香港電影

發佈時間: 2018/10/09

談今年已公映的香港電影

金像獎開會,看着今年的片單,心涼了一截。到十月中為止,在香港公映過又符合定義的香港電影,只得34套,就算11和12月加起來會有15部片(可能性很低),今年片量,也過不了50,那應該是近十多年以來最低的數字,是另一種破紀錄!

直到莊文強的《無雙》出現,悲觀的同行才叫做看到一點點曙光。2018年,總算出現了一部可以像樣且有代表性的港產片!在這之前,能令港片迷興奮的也只有《逆流大叔》一片。無論是《西遊記女兒國》、《捉妖記2》、《紅海行動》,抑或《歐洲攻略》或《狄仁傑之四大天王》,這些片都算有質素,但可惜基本上我們都不當他們是「港片」,因為他們的確只是「合拍片」。葉念琛今年的賀歲喜劇《我的情敵女婿》、黃子華的《棟篤特工》,還有陳友的《兄弟班》、王晶的《大師兄》,再加上愈拍愈有的「風暴」系列,最多只能算是中規中矩的港味商業片,能代表2018年嗎?

張家輝的《低壓槽》讓人失望,趙崇基的《中英街1號》兩邊不討好,《某日某月》太稚嫩,《卧底巨星》和《閨密2》都是導演的失準之作,惟有邱禮濤的《洩密者們》仍有可觀之處,但被嚴重低估!所以,2018年實在讓人憂慮!現在寄望翁子光的《風再起時》及邱禮濤的《掃毒2》能趕得年底上畫,今年的成績才勉強有些含金量!莊文強接受訪問時說︰「極端地悲觀(之後?),是樂觀!」港產片前景,但願如此!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