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魏瓔珞

發佈時間: 2018/10/10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魏瓔珞

接近20年無追劇了,《延禧攻略》大結局,令不少人都感到失落,我也不例外啊。此劇在香港和內地廣受歡迎,令我想起李安導演的一句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李安的作品《斷背山》點出每個人都有過一段被遏抑的感情。《延禧攻略》是否同樣反映每個人在工作或生活上都有被欺壓,但卻又敢怒不敢言的情感鬱結呢?劇中的人事複雜鬥爭,在現今世界裏,大部分情況我們只能有苦自己知。即使你有魏瓔珞的忠直,卻沒有她的那份剛強;就算有她的剛強,未必有她的聰明和膽量。莫說面對皇上,面對老闆這個討厭鬼也只可吞聲忍氣,甚至阿諛奉承。魏瓔珞的直言不諱正好替自己舒了一口氣。莫說富察皇后,要在社會打滾,許多人何嘗不是活在別人所期待的角色?有多少人可以像瓔珞般做自己,活出真我?面對困難和敵人她總能出奇制勝,她就是不能被欺負的魏瓔珞。我相信每一個人心裏其實都藏着一個魏瓔珞。

紫禁城裏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正是現今社會的縮影。此劇投射出每一個觀眾心裏面一部分被遏抑的情感,正是此劇吸引之處。除了專一又癡心的傅恆是人世間難求之稀有人種之外,那些曾跟你情同姊妹,其實一直在妒忌你的;愛搬弄是非,不斷要酸你的;有機心要埋你身,假情假意的;無情無義,深藏不露,在背後捅你的,這些人見過不少了!

是否要像魏瓔珞般,不怕鬥,要愈鬥愈精神;遇強愈強,愈戰愈勇,才能如歌詞般︰「可以笑着到最後,回望這生不疚」呢?我發現看透人心是一門我們窮一生努力也不會學得好的功課,所以我寧選擇一笑置之,也不想白費氣力跟這些人一起墮落,魏瓔珞只能活在心中好了。或許這樣做才是最後能笑看一切,此生不疚吧!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