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小眾長者

發佈時間: 2018/10/10

性小眾長者

近日,美加兩地陸續有聲音呼籲公眾注意性小眾長者的身心健康。美國疾控中心報告指出,性小眾長者,包括同性及雙性戀者、變性人等,由於歧視問題,長期得不到優質醫療服務,導致他們的健康狀況比一般公眾差。

這份報告追蹤了2,450位50歲以上的性小眾長者,發現他們較一般長者有更大機會酗酒及患上抑鬱症。參與研究的長者中,13%稱只能享用較差醫療服務,而高達四成的變性長者無法獲得良好醫療服務。同時,居於大城市的性小眾長者,近五成可享用專為他們所提供的服務,但鄉郊居民則只有不足一成能獲得這類服務。

另一邊廂,加拿大廣播公司的專題報道指出,性小眾長者對入住院舍感到憂慮,不少已「出櫃」的人士可能被迫重新隱瞞身份。專題訪問中,一位女同性戀者提到自己由於失禁,需要護理人員幫忙清潔,期間對方不斷抱怨,指摘她的「那個問題」令她沒有丈夫和孩子,無人照顧,才落得入住院舍的下場,令她十分難受。另一位年幼時曾因性取向而受到欺凌的長者則說,每當想到入住院舍,可能重遇當年欺凌自己的同學,就會令他極為不安。

有見及此,一些地區已率先採取行動。三藩市政府撥款資助護理人員學習照顧性小眾長者的技巧,例如教導他們如何為長者選擇去哪種洗手間、用詞上要注意的事項等,活動頗受護理人員歡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