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一趟死亡之後的旅程

發佈時間: 2018/10/10

經歷一趟死亡之後的旅程

朋友從秘魯亞馬遜森林回來,完成了十天五次死藤水旅程,整個人像脫胎換骨般。死藤水是自古以來亞馬遜森林一帶原住民使用的草藥,用來治療身心靈疾病。這些療癒儀式通常由薩滿主持,參加的人會經歷一趟像死亡之後的內在旅程。它在60、70年代才被西方媒體報道,近年已有很多科學研究證明如果適當使用,能有效治療抑鬱症及幫助戒除很多上癮問題。

朋友等了這旅程很多年,但一直沒有勇氣,畢竟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是一件血淋淋的事。直至去年經歷了婚姻破裂,才決定要讓自己置諸死地而後生,把一切豁出去後才能重生。她隻身前往秘魯。出發前我見過她,她應該沒意識到自己已是嚴重抑鬱。如今她回來了,神采飛揚得我差點不認不出來,很難相信她是之前那個失婚婦人。

她說內在旅程中,把自己與丈夫由相識至分手的片段重新經歷一次,把離婚時該哭但沒有哭出來的眼淚全部流出來。她看到在這段關係裏需要負上的責任,原來自己不是受害者,更無意中做了很多傷害她和丈夫之間感情的「小事」。這些小事一點也不小,亦感受到丈夫所受的傷害,原來不獲妻子信任是這麼悲傷的,亦終於明白了他的感受。

最後她選擇了原諒丈夫,原諒了自己,並明白他們是必須離婚的。如果沒有離婚,她也沒有機會知道原來一直傷害丈夫的是她。當然,自己也有受傷部分,但她把自己的情緒抑遏到內心深處。身體上她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嘔吐,但嘔吐之後她知道這些是內心深處的悲傷,非常感恩它們能被吐出來。否則這些有毒情緒不知道會以何種方式在身體上爆發。

在十天旅程裏,朋友除了放下了離婚傷痛外,還把潛意識裏一些黑暗想法嘔吐出來,例如自殺念頭。朋友說這個嘔吐過程,像是要把身體深處的東西嘔出來,並非一般的嘔吐。過後她感到能夠生而為人是一件非常感恩的事,承諾自己以後一定會好好珍惜身體。

聽完朋友的分享,我覺得非常神奇。找到一些解釋死藤水背後的科學資料。原來它能夠啟動人體腦內負責管理情緒的一個區域,而且刺激一些傳導物質,使我們能重新檢視過去堆積在潛意識裏的事。所以喝完死藤水後,世界雖一樣,但自己的想法卻截然不同,這就是它的威力。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