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離子」護套名不副實 紓痛效用成疑

發佈時間: 2018/10/10

「負離子」護套名不副實 紓痛效用成疑

城市人機不離手或工作過勞,都會出現肌肉或關節痛,市面上有出售以鈦為核心的關節護套,聲稱敷約30分鐘即有熱感,可激發人體釋放熱能、負離子及遠紅外綫,增強血液循環,達至鎮痛祛寒。惟專家拆解後,發現內藏磁石,與聲稱不符。物理治療師則指,有學者研究稱若長時間佩戴負離子磁石手帶,其輻射會激增3至5倍。

市面有一種關節護套,聲稱以電器鈦為核心,激發人體自身能量釋放熱能、負離子及遠紅外綫,增強血液循環,鎮痛祛寒。只要將產品「貼肉」放在患處,30分鐘後皮膚會有熱感,可紓緩痛楚。

無負離子 靠磁鐵發遠紅外綫

本報將產品交予有研究生物醫用材料的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胡金蓮測試,先用儀器量度負離子,及釋放熱能後散發出的化學元素鍺(Germanium),結果顯示並無負離子,鍺水平亦與空氣中存在的數值相若;但有遠紅外綫。她再把產品貼在腳上有靜脈曲張的患處測試約2小時,發現有熱力。最後把產品拆開,發現內藏5粒磁石,認為與說明不符合,「有遠紅外綫是因磁鐵發出熱力」。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指,目前無研究證據支持,類似的負離子磁石手帶,可增加帶氧運動表現,更有學者指,若24小時佩戴有關手帶,其輻射會激增3至5倍。她認為,關節痛與長時間重複同一動作有關,包括機不離手、長時間使用電腦等,「做一些針對性的強化肌肉或伸展運動,好過戴這類輔助產品。」

強化肌肉及伸展運動 更有效

她續指,關節痛一般循肌肉控制及強化訓練、伸展拉筋治療,減低周邊肌肉及筋膜緊張、軟組織勞損,另配合手法治療,提升關節靈活度,並以超聲波、針灸等減少關節痛及發炎。她提醒患者避免進行過多重複動作,亦要注意體重管理,避免關節受壓。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