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與騰訊共同進退?

發佈時間: 2018/10/10

與騰訊共同進退?

上次提到,為了應對政府對網絡和手機遊戲的「打壓」,以及適應互聯網年代的急速轉變,騰訊(00700)早前公布了一系列組織架構調整。

用騰訊主席馬化騰的說話,在互聯網的「上半場」,騰訊是為「個人」做好連接;但到了「下半場」,騰訊希望成為「企業」最貼身的數碼化助手。

姊妹們,「個人」和「企業」不是馬化騰的原話,而是我按着他的意思,稍為修改後的用語,但這正好突出過去和未來的騰訊,在業務策略方面的轉變。

在此,我想補充一點,大家就會明白到底騰訊想做甚麼。

加強企業客戶業務

提起騰訊,大家會想到由馬雲創立兼掌舵的阿里巴巴。大家都知道,騰訊是從事電腦遊戲起家的,業務對象是「個人」,但阿里巴巴則不同,她是靠電子商貿起家的,業務對象一開始就是「企業」(中小企)。

不過,經過10多年的發展,大家已經有一些直接競爭的項目了,例如電子支付、互聯網金融以及其他互聯網+的業務等。

我本來認為,論業務的穩健程度,騰訊應該比阿里略勝一籌,因為騰訊的核心業務(電子遊戲)不受經濟循環影響,而阿里的電子商貿,始終有一定程度是跟經濟掛鈎的。但到了這一刻,大家都明白,政策因素或稱政策風險,對內地企業來說,也是十分重要,以及不能忽視的。

當然,我沒有低估政策風險對騰訊的影響,我在早前的文章已經指出,騰訊的兩大風險就是「政策風險」和「管理風險」。現在看來,騰訊是要靠優質的管理去抵禦政策風險了!

回說騰訊今次的業務策略調整,簡單來說,就是加強對企業客戶的業務,加大投資於雲端服務及為傳統工業提供科技資源。相比起阿里,騰訊這方面一向是較弱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中短期來說,騰訊的增長應該會放緩,但這個短期的犧牲,是為了迎接更長遠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認為這是值得的。

事實上,我在早前的文章也指出,長遠來說,騰訊的核心業務不應該是網絡或手機遊戲,而是一家真正的互聯網巨企,為各行各業提供科技基建的支援。只不過,這個轉變,比我預期之中來得更急和更早,對我們這些股東來說,可能會有點「手忙腳亂」吧!

持股太重不宜死守

有姊妹問我,她是在400元樓上才買騰訊的,現在股價回落至300元邊緣,到底應否止蝕?還是繼續持有?

這是一個「歷久常新」的問題,其實,這一切源於大家買騰訊(或任何一隻股票)的動機。

如果是買來作中短綫投機的,應該早於跌幅在兩成之內時止蝕了;但如果妳是以長綫投資的角度買入騰訊的話,無論妳現在是賺是蝕,都應該從中長綫的角度去分析騰訊的策略調整。

我明白,對大部分小投資者來說,都未必懂得分辨和分析騰訊的業務和策略轉變。我的看法是,妳惟有參考其他人士的分析,當中包括券商的報告等。當然,如果妳能夠多花時間去研究,效果肯定會更好。

我也不能否認,即使以這次騰訊的升級轉型來說,最終是否能夠成功,始終有點不明朗。當然,這正正就是投資要冒的風險了!

我自己認同騰訊今次的轉變,所以,我會繼續持有騰訊,與騰訊共同進退!但其他姊妹要這樣做的話,也要考慮到自己的持貨能力。如果大家的持股太重,又或者短期內有資金需要,就不應該堅持不放。說到底,這都是投資而已,一切都應該量力而為!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