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對自己的愛要求太高

發佈時間: 2018/10/10

別對自己的愛要求太高

看到前度男友交了新戀人,她沒法集中精神工作,一回神又在刷他的臉書,有時甚至連他新女友、新女友親友的面書也有看,理智告訴她這樣下去不行。

「有時我告訴自己,或者我不是很愛他,只不過是單純的妒忌,或執着吧。」

如果這樣想她能好過點,實在也不好說甚麼。但我不由得思索,愛難道不能以別的形式出現嗎?例如妒恨、執着?

有一種愛很理想,可以演繹出人性的至善至美,但彷彿只是一個傳說,現實是大多數人一輩子經歷的愛,都離理想的愛很遠。

理想的愛當然有信任,但沒那麼理想的愛,少不得猜忌、懷疑;理想的愛沒有嫉妒、願意無條件犧牲,但沒那麼理想的愛,付出後總會渴求有點感恩與回報——難道這樣就不是愛嗎?不過是沒那麼完美的愛吧,別對自己的愛要求太高。

或者經歷過幾段不理想的愛,我們會更懂得愛的真諦,但也可能永遠知易行難。我們都是凡夫俗子,能交出的愛自然都是有缺陷的,所以,每次不得不把愛收回的時候,才會留下那麼多的遺憾。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