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遺恨

發佈時間: 2018/10/10

山竹遺恨

十號風球山竹離開我們已幾個星期,雖然一個人都無死過,頗值得慶幸,遺留倒塌樹木,不理是百年老樹,還是一兩年新樹,直是做了幾十年香港人從未見過的慘烈景象。官方報道倒塌樹木近六萬棵,那是政府栽種、有記錄的數目,不包括私人種植及自然生長諸樹,若然細計,總數沒十萬,九萬棵少不了。

死樹已矣,生命不分人樹,然而政府如何善後着實是一道極難課題。正常情況,清理垃圾雜草的部門已力有不逮,外判員工極度不足,清潔香港的表現水平頗低,遇上超強天災颱風,圓滿善後無了期。

政府部門力弱,市民失卻自動自發能力將環境整治,正常情況袖手旁觀、完全依賴政府動手,風災過後,只有極少數市民主動清理家居門前及附近垃圾雜物,集合群眾清理公共泳灘的優質市民少之又少。可恨在面對我城慘痛遭遇,樹木樹葉堆積處處,卻鼓勵不少鄉郊居民犯惡情緒,將本需送到垃圾站的自家垃圾隨便方便一扔,丟棄在倒塌樹堆上。

可恨這種不文明動作極易傳播成為傳染病,惋惜環境的人少,加速破壞者極多,倒樹加人為垃圾處處,讓環境災情加深。

清理垃圾進度緩慢,聽說回復平常景觀隨時半年以上,在一個號稱亞洲國際都會,數據上相當富裕的香港,卻出現這種迹近第三世界落後國家及地區的表現,叫市民如何接受?香港顏面何存?希望有關當局及官員重點關注這個風後現象,切莫以為無實質人命損失而掉以輕心,讓本來情緒風雨飄搖的香港百上加斤!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