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2018】電子煙水果汽水味針對年青人市場 有毒物質或影響生殖能力增呼吸道額外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0/10

{{hket:inline-image name="b1b5b22c-54f9-42f7-82bf-45c902ce6a12.jpg"}}{{/hket:inline-image}}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2018》宣布全面禁止「電子煙」,並擬訂立法,建議禁止電子煙和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以並強調是為了保障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

電子煙釋放有毒物質

電子煙被認為能令成年煙民減少依賴傳統香煙,但由於有味電子煙在年輕人的世界趨普及,但產品中的尼古丁成分,同樣會令人上癮。事實上,電子煙是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或電子非尼古丁傳送系統最為常見的典型形式,通過加熱一種溶液傳送氣霧供使用者吸用,其主要成分除尼古丁外,還包括丙二醇,可能還有甘油和添味劑,而電子煙所用的液體及其釋放物還含有其他化學物質,其中一些化學物質被視為有毒物質。

干擾甲狀腺分泌  影響生殖能力

外國早有研究證實電子煙含有有毒物質,其中包括丙烯乙二醇、甘油及致癌物質如乙醛、甲醛等,損害健康。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曾委託香港浸會大學測試市面上13種電子煙,發現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包括甲醛、多環芳香烴(PAHs)及多溴聯苯醚(PBDEs)等,其中甲醛及多環芳香烴是已知致癌物,多溴聯苯醚會干擾甲狀腺分泌及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展;而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中學生吸煙情況調查亦顯示,學生使用電子煙會增加呼吸道症狀的額外風險。

水果汽水味針對年青人市場

此外,外國及香港的電子煙營銷策略均針對青少年為主,價格切合他們的消費能力,而且產品味道、形狀及包裝多元化,推出眾多不同口味包括水果味、汽水味及煙草味等,調查顯示,年輕人吸煙者(15-29歲)使用電子煙的比率亦顯著較30歲以上的人士為高。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709JAC001__20180709_L.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