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遠足行山易傷關節 按摩5大穴位紓緩膝痛

發佈時間: 2018/10/11

{{hket:inline-image name="8beaf6d2-f84b-406a-98dc-ca51dd4a3330.jpg"}}{{/hket:inline-image}}

秋風起,秋高氣爽,正是行山遠足的好時機,但在享受行山樂的同時,很多人行山後都會出現膝蓋疼痛、痠痛、乏力的問題,上下樓梯和上下車時尤其明顯。事實上,膝關節是人體較大而又複雜的負重關節,其結構穩定但又靈活,所承受的壓力較大,容易造成損傷。在日常生活中,跌撲閃傷或過度勞損都可導致膝痛。

行山後膝痛因氣滯血瘀

中醫將膝痛歸類於「痺證」或「傷筋」,中醫理論認為「不通則痛」,年青壯年人士因為體質尚可,行山後所出現的膝痛多為氣滯血瘀所致,因為經絡閉塞,氣血運行不暢順而出現膝痛。

所謂「通則不痛」,如果大家行山後出現膝痛情況,可以按摩以下5個穴位,以疏通局部經絡,使氣血流通,而且能將有需要的營養帶到該去的地方,滋潤膝關節,鬆解膝關節周圍組織以緩解疼痛。

5穴位

(1) 血海(膝蓋內的上方)

(2) 梁丘(膝蓋外的上方)

(3) 內膝眼(膝蓋髕韌帶內側凹陷)

(4) 外膝眼(膝蓋髕韌帶外側凹陷)

(5) 委中(膝關節後的中央)

按摩手法

1、每個穴位按2、3分鐘,按壓力度以不痛為準,有酸、麻、痹之感。

2、可同時用手掌按摩大腿及小腿肌肉

行山小貼士

預防膝痛可於行山前後作伸展運動,以增加膝關節的柔韌度,讓關節、肌肉、韌帶有良好預熱,減少運動期間的耗損,而行山後可按以上5個穴位消除疲勞,減少膝部勞損,紓緩膝部不適。若膝痛情況仍無改善,建議應盡快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進行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1.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