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香港發展高鐵旅遊的思考

發佈時間: 2018/10/11

香港發展高鐵旅遊的思考

萬眾矚目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9月23日正式通車了。乘高鐵從西九龍高鐵站出發,目前可直達內地44個主要城市目的地,經深圳或廣州中轉,更可以經2萬多公里的高鐵網絡,到達全國各地。從此往內地旅遊觀光度假更方便舒適和快捷。

隨着香港往內地正式進入高鐵時代,未來香港市民乘高鐵往內地旅遊的頻率將更加密集,覆蓋面也更加廣泛和深入,可謂旅遊商機和前景無限。因此,值得政府、高鐵營運機構以及旅行社業界高度重視,共同推動,促進早日達成這個美好目標。

高鐵是旅遊的交通工具,卻不是旅遊目的和組合好的最終旅遊產品。對大眾而言,國內地域遼闊,對許多旅遊目的地還很陌生,因此,乘高鐵往內地旅遊消費,在相當一段時間裏,要靠旅行社宣傳推廣和拉動,並提供包裝好的高鐵旅遊旅行團、套票產品和服務為主。可以說旅行社就是推動高鐵旅遊的主力軍。

目前,推動香港高鐵旅遊還存在一些問題,就旅行社操作旅行團而言,現階段除行李限制體積和重量等問題外,高鐵營運商尚缺乏對高鐵旅行團隊細節的規範操作指引,包括團隊訂位、留位、確認、出票以及換票等。現階段為臨時措施,尚沒有明確的推進時間表,這些滯後均影響了旅行社推進高鐵團隊遊業務的效率。

單靠旅遊業界的力量發展高鐵旅遊,單打獨鬥難以成事,還需要靠政府部門支援、高鐵營運機構和旅遊業界協同發力,才能實現充分借助高鐵的諸多優勢,提供更豐富、更便捷的內地旅遊產品和服務,惠澤廣大香港市民,把香港往內地旅遊推向一個新高度。

希望相關部門重視旅遊業界的訴求,盡快解決制約高鐵旅遊發展的配套制度問題。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