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明日」大計 東大嶼填海1700頃

發佈時間: 2018/10/11

特首林鄭月娥昨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以「堅定前行,燃點希望」為題,把土地房屋放予經濟及民生之前,形容若無地所有計劃只流為空談。提出在新造用地中,公私營房屋比例調整為7︰3,包括斥5,000億元落實發展「明日大嶼」,在中部水域交椅洲及喜靈洲一帶填海1,700公頃建人工島,提供近40萬伙供逾百萬人居住,另於明年推私人農地用作發展資助房屋。

報告長達近6萬字,土地房屋的篇幅最多。林鄭月娥多次說,缺地致難增建房屋,「供應不足,神仙難變」。為讓「人人有樓買」,她指新增用地的公私營房屋比例,將由6︰4改作7︰3,以增建公營房屋。其中提出發展大嶼山,在中部水域交椅洲及喜靈洲附近填出4個共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連同龍鼓灘近岸填海、內河碼頭區、欣澳、屯門東及西等釋放土地,可發展土地逾2,100公頃;並會在港鐵小蠔灣車廠上蓋發展公私營房屋,料可提供1.4萬伙。

新運輸走廊 連接屯門大嶼港島

林鄭形容,大嶼山坐落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將成為通往世界及大灣區城市的「雙門戶」,故研究興建一條新的運輸走廊,連接屯門、北大嶼山、人工島、港島北的商業中心,發展成本港第3個核心商業區,料可創造34萬個就業職位。

消息人士稱,政府計劃明年中申請撥款研究,首1,000公頃會分兩階段進行,料2025年起先於交椅洲以東作首300公頃填海工程,第二階段700公頃在1至2年後動工,最快分別可於2032年及2034年入伙,初步估算總成本「4、5,000億元應該走唔甩」。

拓展私人農地 須7成建資助屋

報告又提及明年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讓持有私人農地的發展商申請發展,其中60%至70%樓面積需建資助出售房屋。消息指,發展商需在現行城規程序上,額外獲「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及行政會議批准,以一幅獲城規會批准興建10萬平方米私樓的新界農地為例,若發展商申請「新增樓面面積」90萬平方米,其中60%至70%需為資助出售房屋,其餘才可補足地價建私樓。報告又提出研究發展新界北540公頃棕地,消息人士預告,將率先研究新田及落馬洲60公頃,料可建成5.5萬伙,冀明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研究。

被問及減少私樓供應會否令樓價升溫,林鄭僅稱目前無減辣空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承認拓地建屋需時,私樓售價有機會上升,令劏房戶租金上漲;但否認施政報告填海建議,是繞過小組的諮詢文件。

長者業主樓換樓 騰出大單位

為解決短期住屋需求,施政報告提出房委會可參考房協做法,推「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年滿60歲、業權滿10年的未補價業主,可在綠表市場出售並購入另一個面積較細單位自住。

市建局亦將接手重建公務員合作社樓,消息指,目前全港有226個項目,涉約5,100伙,當中有132個項目,相當總數近60%,規劃上是「高密度住宅」,部分只用了3倍地積比,透露將採用現時舊樓重建模式,以同區7年樓齡價格收購單位,若未能齊集100%業權,也可引用《收回土地條例》進行,初步選址為九龍城及土瓜灣的公務員樓,重建後地積比增至7倍,料可增至3,000伙。

政府亦容許樓齡15年或以上的工廈業主,於3年內申請改建整幢作過渡性房屋,若符合規劃用途可獲免補地價。消息指,業主需以低於市價租金,出租予輪候公屋或有逼切住屋需要人士。全港現有1,400幢工廈,若較易作改裝的單一業主則佔460幢。

此外,居於房委會公屋的家庭,所有家庭成員年滿70歲的寬敞戶,調遷至較細的新或翻新單位後,可享終身全免租金,估計全港有1.6萬個寬敞戶受惠。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