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拓智慧城市 機械人處理市民查詢

發佈時間: 2018/10/11

發展創新科技繼續是港府其中一個着眼點,施政報告除提出加碼投放280億元在大學研究及再工業化等創科範疇外,又計劃增撥5億元推動政府各部門利用科技發展智慧城市,包括明年在「香港政府一站通」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1823聯繫中心以機械人處理公眾查詢,並會發展「智慧監獄」。

林鄭月娥指,政府會採用最新資訊科技進一步革新電子政務,包括2019年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功能,方便市民搜尋和使用電子政府服務,並通過應用數碼個人身份,在2021年年中提升電子政務的推行,亦會在1823聯繫中心應用聊天機械人處理公眾查詢。

建智慧監獄 遙距監控囚犯

林鄭又指,為應付科技發展對執法帶來的挑戰,將發展「智慧監獄」。消息指,懲教署將跟機電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作研究,盼2019至2020年度推出,擬在個別懲教院所指定範圍作試點,如向有自殘傾向人士提供電子手帶,遙距監控監獄醫院的在囚人士心跳。消息又指,將運用面容辨識技術,若獄中發生打鬥,可以憑特徵,如大肚腩、八字腳等辨識涉事者。

林鄭指,將撥款20億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本港設立智能生產綫,又建議向科技園公司額外撥20億元,在大埔或將軍澳工業邨尋找合適土地,建設先進製造業所需設施。施政報告又提出,向現時創科基金資助的3項計劃,包括指定大學技術轉移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及國家重點實驗室,每年資助上限將增1倍;又建議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增加大學的研究撥款來源,並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研究基金額外注資200億元,消息形容,基金注資數量多,料可產生4%回報。

位於科學園的善覓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施明耀指,公司專研生物科技,為癌症病人作血液化驗,在園方建立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等創新平台能吸外國專才進駐,為公司提供整合科研技術機會。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