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阿茲海默症#蓮子豬肚雞窩

發佈時間: 2018/10/11

阿茲海默症#蓮子豬肚雞窩

於9月23日離世的高錕博士,不只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獎港人,也是深得人心的中文大學校長,學識與胸襟皆令人敬佩。可惜他晚年患上腦退化症(學名叫阿茲海默症),人雖活在世上,但已把世事漸漸忘記,真的是返老還童,要靠身邊的老伴高太太日夜照顧。

由此想到我的老媽,年輕時很勤奮,雖然文化不高但很聰明,看過外國雜誌的時裝圖片便能裁剪布稿,縫紉出最潮的時裝,為家庭賺取不少生活費。

近幾年開始,老媽常常重複問同一個問題,或說家裏的東西不見了。帶她到老人科醫生檢查,證實她患上與高博士一樣的病症,腦袋開始大幅退化。初時一家人都不知道她患病,很緊張地為她翻遍全屋找失物,也覺得她很煩,並沒有了解她的需要,把她當作一個正常人,結果把家人都弄得很煩躁。後來聽了腦退化中心人員的解釋,也去了學習班上課,讓老媽和家人都認識到患者的需要,現在社會大眾也廣泛知道阿茲海默症是甚麼。

高錕博士的家人和朋友成立了「高錕慈善基金」,做了很多工作來幫助了解和扶助腦退化症的病人。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家屬真的要多謝高錕博士,他在另一層面上幫助了不少患者。高錕博士無論生前身後皆造福港人,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蓮子豬肚雞窩。

材料︰熟豬肚一個(切件)、光雞一隻(斬件)、蓮子四両、陳皮一角、薑四片、胡椒粒一茶匙、芫荽兩棵(分頭和莖葉)。

調料︰海鹽一茶匙、生抽一茶匙、紹酒一湯匙、生油一湯匙。

做法︰深鍋燒暖後倒入生油,放進薑片、雞件和蓮子,下海鹽拌勻。再倒入一碗清水煮三分鐘,放入熟豬肚、陳皮、胡椒粒和芫荽頭,以生抽和紹酒調味後,封蓋煮八分鐘之後,加入芫荽的莖葉便可以奉客。

基哥Tips︰煮豬肚的方法:鮮豬肚切去內腔的肥油後,用粗鹽擦過,再用滾水煮20分鐘便成為熟豬肚。蓮子以福建出產的最佳,煮食之前要用清水浸20分鐘,這樣烹調時才會更香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