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來自富裕社會的垃圾

發佈時間: 2018/10/11

來自富裕社會的垃圾

社會文明富裕令人們生活上引伸許多不值錢的垃圾,手機普及後,連各式裝飾手機配件也花樣百出。牙刷有電動,也有超音波的,照顧牙縫的牙籤、牙籤刷、牙綫、牙棒、牙綫機,有極多選擇。在富裕社會裏,不代表我們能掌握有價值東西,反而擁有無數可有可無的雜物。

我常強調皮膚和牙齒對人外觀的重要性,縱使我已很聽牙醫忠告用飲管去歎咖啡,但最近因為飲紅酒,我的牙齒不單止不及從前的美白,甚至在飲完紅酒後,連舌頭也有葡萄的染色。因此我好無謂地買了一支刮舌苔的小棒子,在酒後用刮舌棒把黏在舌頭上的紅灑染色刮掉,怎知令舌頭流血了。

真的意想不到這些刮舌苔工具可如此具傷害性,還是舌頭本身就是容易受傷的呢?以前沒有刮舌苔工具,都只是一支牙刷,人們都可保有健康的口腔和雪白的牙齒,買來刮舌工具真的自討苦吃啊!莫論舌頭流血那麼恐怖,原來刮舌苔本身就是無益。

舌頭上分布了大約九千個味蕾,舌根味蕾對苦味敏感,舌邊味蕾對酸和鹹敏感,舌尖味蕾則對甜味敏感,之所以我們能品嘗出各種味道。味蕾由味覺細胞所構成,味覺細胞末端有許多纖毛,稱為味毛,品嘗到的味道就由這些味毛感受而來,可以想像一旦使用刮舌工具就會傷害味蕾,使味覺變得遲鈍。即使將來我老到無牙,仍期望能好好品味每一口美食。儘管我們對生活日益講究,但並非可以換來更好的生活品質。那些刮舌苔工具應棄之則吉,以後不會購買多餘的東西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