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碰杯趣事

發佈時間: 2018/10/11

碰杯趣事

剛從內地飲宴回來,親身感受到內地同胞宴會的氣氛,整晚不斷互相碰杯,碰個不亦樂乎,令我想起前任美國總統布殊訪問英國的一段趣事。

話說2003年布殊出訪英國,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在白金漢宮設宴款待,布殊看見女皇起身拿起酒杯,他便拿起酒杯準備與女皇碰杯祝酒,豈料女皇只是拿起酒杯卻沒有理會他,只是在等待美國國歌的響起。

國歌奏起,布殊惟有尷尬地放下酒杯,然後做他把手放胸前嚴肅聽國歌的指定動作。國歌奏完,他才可與女皇第一次碰杯。跟着,他欲轉身向身旁的安妮公主敬酒,卻發現安妮公主沒有等他,已經自己喝了。布殊欲再向女皇碰杯時,女皇卻再次不理會他,此時又奏起英國國歌,布殊慘食兩次檸檬,惟有無奈地放下酒杯,同時向在場人士做了一下眨眼的調皮動作,直至英國國歌奏完才可以與女皇再次碰杯。

原來英國宮廷禮儀是,當奏友國國歌前,主人家都會向客人舉杯,但只是致意而不碰杯,直至兩國國歌奏完方會碰杯,晚宴才算正式開始。布殊這次失儀的小動作,又被譏諷為牛仔總統不識大體!

話說碰杯的由來據說始於古羅馬,羅馬人經常互約決鬥來解決私怨,在打之前習慣喝一杯酒以壯膽識。酒是事先準備,為了表明酒中沒毒,各自把杯中的酒倒一些給對方,然後碰杯,一乾而盡才拼個你死我活,流傳下來便成了碰杯的習俗。

這典故還有另一來自古希臘的版本。希臘人喝酒時發現在人的感官中,眼觀色、鼻聞香、口嘗味,獨是耳朵未能享受喝酒之樂,故此在喝酒前都喜互相碰杯,酒杯互碰的聲音傳到耳朵,好讓聽覺也能享受喝酒的樂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