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開免費餐廳 只送不賣

發佈時間: 2018/10/11

香港百物騰貴,小市民的負擔愈來愈重,但世上並非所有店舖眼中只有「賺錢」二字。有80後年輕人去年於土瓜灣開辦免費餐廳,至今累計送出逾萬份午餐,旨在「讓每個人都能有尊嚴地吃一頓飯」,希望教育大眾學懂「感恩」。負責人更透露,未來計劃推出免費醫療車及老人院等項目,傳承愛心。

不少人辛勞一生,只為換來一頓溫飽,但本港仍有不少基層難以負擔「閒閒地」數十元一頓的午餐費。為把昔日獅子山精神的溫暖重新帶給港人,年約30歲、人稱「寶善老師」的燃燈慈善基金主席,去年11月透過基金捐款,於土瓜灣成立本港首間全免費餐廳「感恩免費素食餐廳」(下稱感恩),營運至今近1年,仍堅持對食客不設審查,並奉行「少鹽、少油、無味精」煮食原則,每日免費送出至少200份「3餸1湯、白飯任添」的堂食午餐;只求不同宗教、種族或背景的「客人們」吃得開心健康。

「我們的宗旨是令每個人都可以有尊嚴地吃一餐飯。」寶善老師坦言,雖然近年「免費派飯」的餐廳與機構增加,但有見不少長者為輪候免費飯盒而日曬雨淋,令他心痛,加上部分派飯模式涉及如代用餐券等「錢銀交易」,與他的理想不盡相同,遂決定成立這間「破格」餐廳,即使每月平均開支達20萬元,他仍堅持「不做生意」,冀透過提供免費午餐傳揚感恩、珍惜等傳統中國文化。

食客不設審查 3餸1湯任添飯

說到「感恩」的成立,背後還有不少機緣巧合的「奇迹」相助。餐廳現址原為川菜館,原東主投資100萬元裝潢後,大廚忽然於開業前夕辭工,東主進退兩難時,被寶善老師說服,不但願意借出舖位,每月更支援5,000元作餐廳營運之用。到餐廳開業前,寶善老師又突然收到由善心人楊小姐捐贈的米,她指當時有一貨櫃白米滯留本港,未想到如何處理,卻遇上「觀音託夢」建議她捐予寶善老師,最終為「感恩」餐廳提供了長達9個月所需白米。

助人心不減 或辦免費醫療車

回顧過去,曾有不少人說寶善老師傻,甚至看扁他最多只能撑半年,但他卻與義工們一步步走過來,他笑言:「這絕對是個不可思議的奇迹!」然而,面對「感恩」餐廳成立快將1周年,他預計基金或只能應付至11月的營運開支,到時或會再反思及重整出路,更不排除光榮結業的可能性。

不過,他心中那些「不切實際」的夢想仍會繼續,除了已決定明年1月落實開辦專為長者而設的「免費流動醫療車」外,更計劃5年內開設免費的「生命教育老人院」,繼續於社區散播愛的種子。

11am-2pm開餐

「感恩免費素食餐廳」逢周一至六每朝10時半開始派發餐券,進餐時間為上午11時至下午2時,每半小時一輪,每輪開飯前設有飯前簡介,需跟隨義工合十朗讀「感恩文」,並嚴格遵守「食不言」的傳統文化。

不少食客由開張起每日光顧至今,形容「唔係親身試過都唔信」,又指飯菜新鮮無味精,讚揚寶善老師有愛心。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