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秋梨雪耳紅蘿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10/11

秋梨雪耳紅蘿蔔瘦肉湯

「過了中秋,早晚明顯清涼。」Zoey說。「連濕度也明顯起了變化。」我說。「你這麼說,我覺得皮膚變得乾了。」她摸摸面頰道。

「入秋後濕度下降,皮膚易乾燥,有些人會出現過敏症狀,皮膚會紅腫和痕癢。」我說。「是的,我朋友就是這樣,每逢轉天氣面部皮膚就會紅癢。」她點頭說。

「這是因為脾胃和肺的問題為主。」我說。「又是脾胃?中醫如何理解皮膚敏感?朋友說不想用類固醇。」她問。

「肺主皮毛。無論甚麼皮膚問題,都跟肺有關。中醫古典提到皮膚癢的原因是病邪在皮膚裏沒有出來。皮膚敏感過後一般不留痕迹,且位置也不像濕疹般固定,我們稱之為風,取其像風一樣無痕,變化多端。其次脾胃屬中土,主運化,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弱會使氣血不足。氣不足,外邪易入侵。血不足會生風,可以想像沙漠乾燥,水不足,時常颳大風沙。故中醫治療皮膚敏感上,會向強肺健脾,祛風養血。」我解釋。

「我轉告她,中醫也有法子。」她說。「也要病人配合,不吃生冷食物,奶類飲品也要避免,多曬太陽,排汗有助表邪排出。」我說。

「我呢?沒她這麼嚴重吧?」她問。

「如果只因天氣乾燥,皮膚稍為乾一點,可煲秋梨雪耳紅蘿蔔瘦肉湯滋潤下。雪梨收成一般在農曆七月間,是秋收前夕,所以又叫秋梨,是當造水果之一。秋梨性涼、味甘、微酸,入肺、胃經,有清熱生津、潤燥化痰之效。雪耳內地稱銀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腎經,有滋陰潤肺之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健脾消食、潤腸通便、明目、行氣化滯之效。生薑能溫補脾胃,瘦肉能滋養五臟。」我說。

「我朋友可以飲嗎?」她問。「這湯水專為秋冬天氣乾燥而設,大人小孩都能喝。你朋友患了皮膚敏感,看似簡單,也要吃中藥治療。不要以為飲湯能治病。」我說。

材料︰雪梨一個、雪耳半個、紅蘿蔔一至兩條、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雪耳浸泡,去蒂後撕成小塊;二、雪梨洗淨去核切塊;三、瘦肉汆水;四、所有材料加水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注意︰痰多人士不宜多飲。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