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留意25800 保留現金再出擊

發佈時間: 2018/10/11

留意25800 保留現金再出擊

德國股票大師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講過,股市走勢循環猶如直立的雞蛋,每次升市跌市都由三個階段組成,分別是修正階段、調整階段和過熱階段,循環不息。

簡單而言,當升市過熱階段及在跌市初段,便應賣出股票;其後在跌市調整階段,應耐心等待,保留現金。至跌市末段及下一升市之初,才大手入市,再耐心等待股市過熱又賣出。

現時的港股很有趣,近日走勢幾乎是全球最差,連續創15個月新低,與多國股市,甚至國指比較,唯獨恒指破底,到底是真熊還是假熊?如今還是眾說紛紜。雖然恒指已經跌近超賣區,但現時的弱勢,恐怕不是基本因素能夠解釋,25800水平是恒指日綫圖下跌通道底部,投資者要留意,到底跌至通道底部能否反彈,抑或繼續尋底。

投資者最關心當然是港股見底未?以現時的局勢而言,恐怕未完,如果能在下跌通道底止血,或者就會結束如科斯托蘭尼所講的修正階段,然後踏入調整階段;倘跌至25800水平後,將會是2016年初低位18278升至2018年初高位33484後,回吐50%的下跌目標,有望結束修正階段;而當踏入調整階段,相信下跌幅度不會如此急促。

有讀者提醒為何本欄一直未有止蝕騰訊,的確,投資要有策略,相信現實的市況下,不論買入甚麼股票都沒必勝的把握,所以適時調整投資策略是必須的,更重要是不要低估一些值得投資的股票,騰訊就是一例,因此短綫升跌不妨礙長綫持有的策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