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迫傑夠錢付首期

發佈時間: 2018/10/11

大迫傑夠錢付首期

繼柏林馬拉松之後,世界六大馬拉松之一的芝加哥馬拉松於上周日舉行。結果由田徑場轉戰馬拉松賽道的英國明星跑手莫法拉掄元,兼刷新英國及歐洲紀錄。但今次要說的是日本跑手大迫傑︰他以少於一分鐘的差距奪得季軍之餘,也刷新了日本及亞洲紀錄。

可知道打破日本馬拉松紀錄,日本田徑產業協會將頒發多少獎金?答案是一億日圓。以目前滙率折算,相等於680多萬港元。雖然除稅後,大迫傑的獎金也許會「蒸發」近半,但這筆錢即使不能使這位27歲的年輕人買下一個單位,也至少夠他支付首期。以港式現實眼光來看,跑得夠快,廢青也可以變男神。

大迫傑表現超卓,連長跑王國肯尼亞的選手今次比賽亦難攖其鋒,可見破紀錄絕不簡單,巨額獎金肯定受之無愧。補充一點,其實日本馬拉松紀錄在2018年之前已經塵封16年,重賞的出現,很大程度就是為了吸引後輩好手。沒料到如今2018年還未過去,紀錄已接連由設樂悠太及大迫傑所打破,協會送出一億日圓之後又要再送。

日本長跑成績斐然,當然不能全數歸功於重賞。但大迫傑這些好手的故事,卻活生生地使大家明白在日本跑步跑得好,沒錯未必會令你大富大貴,但如果你真夠出色的話,跑步至少可以使你過上相對體面的生活。順理成章,一位日本年輕跑手聽到「跑步可以當飯食咩」之類嘲諷的機會應可大大降低。於是,他可以練習得更加專注安然,不用一邊跑,一邊盤算着當天晚上兼職餬口之類的瑣碎事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