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西影時光

發佈時間: 2018/10/11

我們的西影時光

西安電影製片廠(以下簡稱「西影」)創建於1958年,距今剛好一個甲子,所以適逢西安又舉辦新一屆的絲路電影節,西影辦了一個叫「我們的西影時光」的慶祝活動,一班西影人,都回來了!

誰是西影人?張藝謀、陳凱歌、黃建新、顧長衛和顧長宇兄弟,演員張嘉譯,數起來,全是影圈中的實力分子。原因,30年前的西影廠長吳天明,大刀闊斧改革,起用了大批新人,於是有了《紅高粱》、《黃土地》、《黑炮事件》、《老井》等經典作品,也造就了所謂中國第五代導演。至於吳天明,在兩年多前猝逝,為了紀念他,在西安曲江區,更特別起了一個吳天明廣場,可惜他的女兒吳妍妍趕不及回來!

慶祝活動另一重頭戲是兩位電影局的前領導同台亮相,他倆是張玉民和童剛,張當年調任前是副廠長,而童剛則在西影負責宣發,《大話西遊》就是在他任內期間促成的。去年《大話西遊》修復版在內地公映,居然也收了一億多人民幣,可以說,這IP已是西影的寶庫!本人到西安幫忙宣傳《冰封俠2之時空行者》(他們是出品方之一),記者訪問,我告訴他們,我和西影廠也早就結緣,1991年拍的《告別紫禁城》,用的就是西影廠標;92年拍姜文、萬梓良合演的《狹路英豪》,請西影廠導演周曉文掌舵。身邊一班內地影人,很多來自西影,所以,適逢其會,與有榮焉。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