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簡化歸納資料善用輔助工具 長者增強記憶力11個貼士

發佈時間: 2018/10/11

{{hket:inline-image name="OLDMAN01.jpg"}}{{/hket:inline-image}}

記憶力會隨着年紀增長而逐漸衰退,很多長者都覺得自己變得善忘,經常忘東忘西,甚至懷疑自己患上認知障礙症。根據衞生署資料顯示,除了年紀增長外,其他影響長者記憶力的因素還包括不專心或心不在焉,或受外界的干擾,分散了注意力,以致不能集中精神接收資料;也有可能因為缺乏自信,例如覺得自己蠢、無學識,加上恐懼新事物,因而過分消極等。

不過,只要多動腦筋及用得其法,便可以維持良好記憶力,以下11個增強記憶力小貼士或者可以幫到你!

1、加強接收:避免一心多用,減少外界的干擾。

2、簡化資料及分開步驟學習和記憶:例如每次只學習太極拳的其中一招。

3、聯繫資料:將新資料和舊知識聯繫在一起,亦可將事物影像化並加以聯想,例如將影像漫畫化或誇張化以加強記憶,舉例說,煲水時,想像大象跳進泳池引致「水花四濺、隆然巨響!」透過這誇張的聯想來提醒自己「煲乾水」及「滾瀉水」的嚴重後果。

4、記數字:將連串數字分組,這樣能更容易接收,例如電話號碼2121 8080。

5、歸納分類:將事物分門別類,或將相似、相同的東西歸納在同一組,例如將想購買的食物分類記憶。

6、總結內容:深入理解資料,找出最重要的部份,避免聚焦一些瑣碎及無關重要的資料。

7、重複或多次練習及應用。

8、培養觀察力:多留心周圍事物,將有用的資料,例如別人的樣貌特徵記下來。

9、保持感官敏銳:如發現視覺或聽覺有衰退的跡像,應及早診治,需要時配戴合適的眼鏡或助聽器。

10、糾正有關記憶的消極和悲觀想法:運用正面的思想及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提高自信心。

11、善用輔助工具:利用工作清單、時間表、錄音機、電子儀器如服藥鬧鐘、大日歷、或不同顏色的標簽、圖畫代替文字等等來輔助記憶。

資料來源: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