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避孕藥有效止經痛 乳癌高血壓患者未必適合

發佈時間: 2018/10/12

{{hket:inline-image name="cover.jpeg"}}{{/hket:inline-image}}

經痛問題困擾很多女性,徵狀嚴重時甚至會痛得不能下床。很多女性會服用止痛藥以減輕痛楚,甚至會服用由醫生處方的避孕藥來舒緩疼痛,但同時亦很擔心服用避孕藥後會有副作用,甚至影響生育。有婦產科專科醫生則指出,避孕藥藥效短,並不會影響生育,但要留意有個別人士不宜服用避孕藥來舒緩經痛。

 

前列腺素分泌過多致經痛

每月一痛,很多女性都痛得臉色蒼白、冒冷汗及頭痛,以至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婦產科專科醫生黃慧儀表示,經痛主要分為「原發性經痛」與「繼發性經痛」兩種,原發性經痛是指女性來經時,子宮內膜都會分泌前列腺素,而每次經期前列腺素分泌的多少,則會影響子宮收縮的強度以致經痛,而繼發性經痛是指由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引發的經痛。

 

除了服用止痛藥外,另外一個較常見的舒緩經痛的方法是服用經醫生處方的避孕藥。黃慧儀說,「有研究指9成的患者服用避孕藥後,可緩解疼痛。因為服用避孕藥後,子宮的收縮會減弱,能舒緩經痛。另外,若本身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問題的女性,服食避孕藥可減低子宮內膜異位細胞活躍度,抑制子宮內膜增生,舒緩經痛。」她提醒,在無醫生處方下服用避孕藥止經痛,副作用包括頭暈、嘔心、過敏,嚴重的可引致靜脈栓塞、中風、影響肝臟功能,長期服用更有機會增高乳癌風險。

 

非所有人適合服用避孕藥

話雖如此,很多女性會擔心服用避孕藥後會影響日後生育能力,故即使受經痛困擾,亦不願服用避孕藥止痛。黃慧儀指出,避孕藥的藥效只有一星期,過後藥性就會清除,並不會影響將來懷孕的機會,女性亦毋須顧慮。但她亦強調,非所有人都適合服用避孕藥舒緩經痛,「患有乳癌及有高血壓問題的人士都不建議服用,而35歲以上有吸煙和飲酒習慣的人士,如果長期服用避孕藥,更有可能增加患上乳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黃慧儀指出,輕度經痛患者可先嘗試服用止痛藥或其他止痛方式,「如果經痛只是一兩日,可以嘗試服用止痛藥是否能分散症狀,例如服用前列腺素抑制劑後能舒緩經痛,則不需要服用避孕藥止痛。」她提醒,所有藥物都有風險和副作用,食藥前應諮詢醫生意見,「前列腺素抑制劑是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的一種,副作用包括過敏、腸胃不適,嚴重的更可引致胃出血,不建議女士自行購買。」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