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鼻血持續或是白血病徵兆

發佈時間: 2018/10/12

{{hket:inline-image name="5_nosebleed.jpg"}}{{/hket:inline-image}}

天氣乾燥,特別容易流鼻血,不少人認為流鼻血只是數分鐘的小事情,但如果半小時內仍未能止血,血液倒流入氣管的話,更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後果可大可小。不過,即使當下止了鼻血,但流鼻血卻持續出現的話,便有機會是嚴重病患如白血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徵兆,須尋求進一步檢查。

鼻黏膜較薄易流鼻血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流鼻血十分普遍,更特別常見於10歲以下的兒童,「因為兒童發育尚未成熟,鼻黏膜較薄,或因愛挖鼻、抓鼻的壞習慣所致。」他表示,一般而言,流鼻血多與鼻黏膜受損有關,例如空氣乾燥會使鼻黏膜容易破裂出血;又或鼻敏感發作時,鼻黏膜受致敏原刺激而導致發炎,形成血管增生及擴張,增加出血機會;又或鼻中隔(將鼻腔分成兩邊的軟骨)出現彎曲,彎曲位的鼻黏膜也因此而變薄,容易出血。

{{hket:inline-image name="noseebleed.jpg"}}{{/hket:inline-image}}

流鼻血可大可小

黃醫生提醒,流鼻血也可能是患上其他嚴重疾病的徵兆,必須提高警覺,「例如患有高血壓的病人,他們的血管特別容易充血,鼻黏膜的血管變得脆弱,也較容易流鼻血。此外,本身血凝固功能出現問題的患者(如白血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士,流鼻血也是常見的徵兆。」如流鼻血的頻率及流量出現異常,應按情況接受鼻腔內窺鏡檢查、驗血及身體普查。

醫生建議,要減低流鼻血機會,除了多補充身體水分外,亦可塗抹凡士林或鼻腔專用的補濕膏;家中或辦公室裏則可使用放濕機以,保持室內濕度70%,有助減低乾燥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