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9歲男水上樂園玩水 感染食腦蟲喪命

發佈時間: 2018/10/11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11-4.jpg"}}{{/hket:inline-image}}

玩水隨時感染致命食腦蟲!美國一名29歲男子上月到水上樂園玩水,一周突然劇烈頭痛繼而變癱,入院後證實感染食腦蟲,惜已錯過最佳搶救時間,今次已近兩年首宗確診個案,涉事樂園亦隨即關閉。

一周後病發 無法郁動說話

來自美國新澤西州的29歲男子Fabrizio Stabile,上月8日到德州的水上樂園BSR Cable Park度假村遊玩,回家初時身體並無不適,惟在一周後,他在花園修剪草坪期間突然感到頭痛不堪, 即時服用止痛藥休息,惟翌日仍未見起色,起床時已口齒不清,至下午情況惡化,已無法郁動或說話,隨時送往醫院接受治理。

當時醫生發現他腦腫脹及嚴重發燒,但未能確認病因,經藥物治療仍毫無效用令病情不斷惡化,直至4日後,醫生終確定他感染食腦蟲,可惜為時已晚,他在9月21日不治。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143人感染僅4人幸存

食腦蟲學名為「福氏耐格里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過去55年美國只有143宗感染個案,當中死亡率高達97%,但前年曾出現一宗罕見存活個案,一名16歲美國少年出現頭痛症狀後30小時送院,醫生經髓液測試確定病症,立即將他的體溫降至33°C,以降低食腦蟲的活力,再以當時的新藥殺蟲,少年隨後昏迷了數天,最終奇蹟甦醒,成為美國第4位存活者。

活躍於溫暖淡水

食腦蟲大多在溫暖的河流、湖泊或溫泉等淡水區域出現,可以透過鼻腔進入人的大腦,進而引發腦膜炎,可讓人在一日至兩周內死亡。因此醫生建議在淡水游泳時最好使用鼻夾,防止食腦變形蟲從鼻腔黏膜進入;如在戲水或浸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或嘔吐等症狀,應及早求醫。

水上樂園暫停運作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日前表示,已派流行病學家到涉事水上樂園抽取水樣本,檢測水樣本中是否有食腦變形蟲,暫未有其他感染報告;至於樂園亦已主動暫停運作,等檢測完成後才重新開放。

Fabrizio的家人早前在網上成立基金會及發起眾籌,目標籌得5萬美元(約40萬港元),希望透過教育讓公眾認識及預防食腦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