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碼廣告落後於中台?

發佈時間: 2018/10/12

香港數碼廣告落後於中台?

中國內地65%、台灣45%、香港24%--上面是這三個地區的廣告客戶投放在數碼廣告所佔整體媒體支出的百分比。過去兩天,紛紛見到廣告行家參加了Google Smarter Digital City 2.0活動後的洗版照片,其中有關這三組數字的PPT幻燈片,上載者眾,行家們都議論紛紛,問︰「究竟香港廣告市場的數碼化發展,步伐是否真的落後大市?」

先旨聲明,雖然我公司的業務主打數碼廣告,但我從來不會認為,投放在數碼媒體的廣告少一點,就代表比人家落後一點。所謂百貨應百客,正面點看,說不定香港其他非數碼廣告媒體依然強勢,未被數碼媒體邊緣化。

雖然大眾日常的主流媒體,的確早已逐步被數碼媒體取替。不用調研機構做統計,找個繁忙時間搭港鐵,看看乘客們的眼睛,大部分時間究竟是盯着近在眼前的戶外廣告、手上的報章雜誌,還是各自各的手機,大家心裏有數。

香港人對追求數碼產品的熱衷程度超英趕美,但擁有最新款的智能手機,是否就代表這個城市很智能?即使香港數碼媒體(尤其是透過智能手機)滲透率強勁,廣告商戶投放在這新主流媒體的比例,依然是不對稱地大幅偏低。

我比較幸運,公司牌頭是做數碼廣告,因此找上門來的客戶,一般在數碼廣告媒體的投放比例,起碼都有50%,甚至高達80%(其餘多數會投資在公關上)。但近年也有一個趨勢,部分預算稍高的客戶,會要求我們的創意能夠同時兼顧戶外廣告,或者是非主流(媒體費較便宜)的電視平台。

老實說,我認為主流香港廣告客戶對數碼廣告仍然是信心不足,其一可能是因為對科技不熟悉而缺乏安全感,其二可能是基於廣告客戶間的羊群心理;還有更重要的是,根據Google在活動期間發表的一份《Smarter Digital City》白皮書指出,香港只有17%的中小企業有接觸電子商務,深圳及廣州地區則有46%。當電子商務還是處於萌芽階段,對數碼廣告的重視偏低亦不足為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