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加大麻,飲落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18/10/12

可樂加大麻,飲落更健康?

可口可樂公司證實,正在和加拿大的大麻產品開發商洽談,研究合作推出含大麻的飲品。報道消息的加拿大傳媒形容,合作一旦事成,將會是大麻產業發展的重大突破。

在產品中加入的大麻成分,是指大麻中的大麻二酚(CBD)。可口可樂公司稱CBD有醫療價值,可以緩解疼痛、抗焦慮和抗炎症等等,但不會令用家精神亢奮、成癮又或者產生幻覺,所以預計產品將來會以對健康有益的主題作為宣傳主打。

可口可樂出新招,有分析指出跟飲品製造商的傳統業務放緩有關。可口可樂公司的產品,包括大家熟悉的品牌Diet Coke、Sprite和Minute Maid果汁等,去年為公司帶來超過354億美元的收入,但算起來這些收益還是比上年下降了15.5%。面對生意的樽頸位,加入需求強勁的大麻產品,或許會是一條出路。

有生產商對大麻持較保守的態度,百事可樂的首席財務官就曾經對傳媒透露,由於美國聯邦政府禁止吸食大麻,令製造商比較難去投資這一項新興產業。但消息一出,其公司的股價隨即下跌了1.4%,他隨後接受了美國傳媒CNBC訪問時就轉口風,指出會認真考慮投資大麻飲品市場。

加拿大將在本月17日正式實施大麻合法化。市場預計,可口可樂的CBD新產品會先在加拿大上市,稍後才會引入美國市場。

這個看似聰明的商業決定,有顧問公司卻表示擔心會否引起公關災難。國際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表示,可口可樂是全世界第四大受歡迎的品牌,其北極熊廣告形象正面、歡樂及深入民心,如果和大麻產品掛鈎,會否影響其品牌形象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