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廚神屢獲獎 勝在肯學肯做

發佈時間: 2018/10/12

一對纖纖玉手,為作羹湯而遍布傷痕,或令人見之心酸,卻是身為廚師的光榮。24歲的葉銘惠於中學畢業後毅然投身男性當道的職場,在中菜廚房當起點心師。儘管體力不如男生,但細心和勤奮卻令她突破重圍,屢屢在烹調比賽中獲獎。她的致勝秘訣,全在於「肯學肯做」。

中菜行業素來由男性主導,踏入女性罕至的廚房,葉銘惠(阿惠)自言難免被看輕:「初時難免令人覺得『姐手姐腳』,或者僅是來『玩下』,對我不太有期望,也沒有信心。」要扭轉成見,全憑熱誠。「我知道自己體力和速度不如他人,就要更加努力,『落場』時虛心請教前輩,放工後亦留下練習,絕不敢偷懶。」

硬朗的阿惠即使被蒸爐灼至手腕冒起大水泡,亦未敢久休,稍作包紮即已復工。縱然烹調時曾誤切手指,傷及骨肉,她亦付諸笑談:「當日縫了3針,休息2日便再上班了。」

努力者絕不會被埋沒,阿惠早前出戰「李錦記青年廚師中餐國際大賽2018」,成為歷年首名代表香港出戰的女廚師,她力戰17國對手,最終以菜式「鳳舞繞玉龍」奪得「最佳醬料配搭獎」及「李錦記130周年最佳味道傳承大獎銀獎」!

手部受傷 稍作包紮即復工

現於怡東酒店中菜軒工作的她,早前為備戰,每日放工後均花5小時練習,每項比賽材料最少煮過10次,更獲前輩們親授煮食小秘訣。

她笑說:「當『廚房女生』也有好處,很多師傅當我做囡囡,做錯亦僅薄責,相反男學徒就常被罵到狗血淋頭。」

她笑指,酒店前輩都很樂意分享心得,作為後輩最重要肯學。「例如教我煮蝦要在尾部落竹籤,煮成賣相更佳;另外,預先調好醬料味道,可加快時間;起出雞髀腳軟骨,可免評判吃到骨頭刺傷等等,這些全靠他們教導,比賽才能發揮得好。」

家人愛吃中菜 成學廚原因

阿惠剛於中華廚藝學院修畢中級中廚課程,她計劃明年再讀高級中廚,精進技術。談及入行機緣,原來全因一次「識諗」:「我讀中學時曾在西餐廳做兼職,當時眼見畢業在即,心知不能一世炒散,故下定決心進修廚藝。」她選擇學中菜,亦與家人有關。「屋企人和自己也愛吃中菜,不過媽咪最拿手的冬菇木耳雞翼,我現在還未能100%重現。阿媽更常笑我,現在刀功還未能超越她,切火鍋牛肉不及她來得透薄呢。」

恩師教誨記心中 自勉艱辛皆歷練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憶及學廚苦樂,阿惠脫口便是一句古詩。能牢牢謹記,全因已故恩師教導。「中學老師愛讓我們背『每日一句』,從中學習古傳的道理。早前打風,我看到遍地塌樹,腦中即想起『樹欲靜而風不息』,終身受用。」

當上廚師,亦讓她撇除陋習。「我曾吸煙3年,但想自己味覺更精準,2015年學廚後便戒了煙。加上中華廚藝學院的課程很嚴謹,朝早8點就上堂,生活也漸漸變得有規律。」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