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遊戲

發佈時間: 2018/10/12

死亡遊戲

玩命遊戲「熱水挑戰」再於美國出現,印第安納州一名15歲少年被朋友以熱水淋身,導致臉、胸和背部二級燙傷,傷及真皮層。事主表示,他和朋友於網上觀看相關影片後,不料朋友趁其熟睡時用沸水淋向他。

這瘋狂意念源於2014年視頻分享網站上的一段影片,一些青少年看過後仿效。去年夏天,佛羅里達州一名八歲女童試用飲管喝下滾水後死亡。

玩命遊戲何止一款。近期另一種所謂「挑戰」,是跳出行駛中的汽車跳舞(Kiki Challenge),由美國一名網絡紅人掀起。一段段網上影片顯示,參與挑戰者跳出車廂,在仍然前進的汽車旁邊跳舞,而駕駛者還要一邊開車,一邊拍攝挑戰者的整個過程。跌倒碰傷屢見不鮮,有人甚至被車撞倒,教人不禁問一句︰這樣做的意義何在?

出奇的是追隨者不限於青少年,還有好些藝人,甚至連以色列財政部長都仿效,結果被以色列內政部警告指其違法,最嚴重會被判囚。多國警方紛紛警告這樣跳車很危險,而且可能面臨刑事責任。網絡上亦湧現強烈呼聲,一方面希望父母勸導子女,另一方面要求社交媒體管理有問題的影片。

稚子幼兒一旦觸碰過滾燙的茶杯,尚且懂得以後都避開,為何顯而易見會傷己害人的行為居然有人群起跟風?其實任何年代都有時尚潮流與朋輩壓力,如何明辨道理和堅持做正確的選擇,在現今網絡力量異常強大的世界,顯得更為重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