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過高變青光眼 深近視高危

發佈時間: 2018/10/12

眼壓過高變青光眼 深近視高危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眼睛也有壓力。所謂「眼壓」即是眼球內部的壓力,但眼壓若然過高,或是出現可致盲的青光眼其一危險訊號。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眼壓高的成因有不少,除中老年人、家族有青光眼病史及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留意,任何年紀的深近視人士,以及使用含類固醇藥物的濕疹患者,也是要慎防高眼壓悄然來襲的高危一族。

一般的眼壓是10mmHg至21mmHg,所謂眼壓高、即是眼球內的壓力已超逾該一般的界綫;在正常情況下,兩隻眼的眼壓度數,不會相距很大。

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表示,眼壓對維持眼球處於正常的狀態很重要,它是眼晴能否看見東西關鍵之一,「因為眼球不能軟腍腍,否則就如洩氣的氣球,部相機(眼睛)亦唔能夠睇到嘢;而要維持眼壓在一定的水平,眼睛會製造一些液體令眼睛如『吹脹咗』,而透過製造(液體)、流走(液體);再製造、再流走這機制,令眼壓維持在一定的水平。」

無及時求醫 傷神經綫可致盲

不過,他指眼壓會隨不少因素出現變化,其中最常見是當年紀大,眼內製造出來的液體因「去水位」閉塞不能排出,眼壓便會出現失衡,最初或升至約30mmHg,患者可能只感眼痛、眼矇及眼睛模糊等;但如沒有及早求醫,其後進一步會傷及眼睛的神經綫,令患者的視力慢慢收窄,最終或完全失去視力,這亦是我們常說的青光眼,「所以俗語說青光眼又叫『視力小偷』,它會慢慢將視力偷走。」

陳續稱,一些眼睛炎症如虹膜炎,以及類固醇亦是令眼壓高的常見因素,因此如經常使用含類固醇成分眼藥水、又或患濕疹病人晚上使用含類固醇藥膏後,當熟睡時未為意下不慎將藥膏沾入眼,也會增加眼壓高的風險;而現時不論男女老幼都常用手機或打機,容易導致近視加深,然而600度以上的深近視,亦是可致眼壓高原因之一。

初期患者 改變生活習慣紓緩

如眼壓超過21mmHg,陳指醫生會為求診者進行詳細檢查,如證實患有青光眼,就要使用治療青光眼的治療方案,例如使用青光眼眼藥水等;但若眼壓只屬輕微的「踩界」、或青光眼只屬初期,也可透過生活上一些改變,希望眼壓可向偏低方向走,例如可透過做適量運動如緩步跑、少飲咖啡,以及停止吸煙避免影響血管健康。此外,睡覺時可盡量用枕頭輕微墊高而睡,也有助眼壓避免傾向偏高。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