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買椰糖前四大須知

發佈時間: 2018/10/12

買椰糖前四大須知

這幾年椰子產品大行其道,椰子油、椰青水到椰糖都被吹捧為健康食物。網上有大量曲奇食譜都被標籤對身體有益,其實就是用了椰糖去取代砂糖。究竟用椰糖是否真的「改良」了?

一、有椰香味?No--相信大部分人首次用椰糖,都會跟我有同一反應︰改用椰糖做菜,味道似乎只是一般。換句話說,它並不像椰子油般帶出「椰子味」。無知的我第一次用椰糖焗曲奇餅,心理上覺得有少少椰香味,但實際製成品並不如想像。基本上,烘焙食品用了椰糖,製成品的外貌和味道就跟用黃糖差不多。

二、適合做甜品?視乎情況--椰糖取自於椰樹汁液,情況等於楓糖漿取自楓樹汁液。椰汁液煮滾後成為糖漿再包裝出售。糖商亦會將椰糖製成像普通糖的晶體狀態,以符合食譜所需。椰糖未經精煉,所以保留原有汁液的啡色及礦物質。椰糖的甜度比起蔗糖低很多。以我的經驗,雖然椰糖不夠甜,做出來的曲奇餅及班㦸等仍可以接受,因為這些甜品並非清一色靠甜味;但若煮中式甜品如紅豆沙、芝麻糊等,就明顯感覺遜色,最終要用更多糖,才能煮出差不多甜度的中式湯甜品。

三、比較適合糖尿病人士?Yes--椰糖真正的好處是其升糖指數屬於低(GI=54),而普通糖約為65。注意,某些網站聲稱椰糖的升糖指數為35,這個指數取自菲律賓食物及營養研究所的一份報告,但由於這份報告有別於歐洲及加拿大的傳統量度及計算方法,所以選用悉尼大學用國際標準計算法得出來的54數值比較可靠。

四、比較有營養?都算對的--菲律賓研究報告亦指出,椰糖含有鐵、鋅、鈣、鉀及其他營養素,但「含礦物質」並非進食椰糖的原因,因為這些礦物質含量極低,就算餐餐食椰糖都不能提供足夠的礦物質。換句話說,雖然椰糖含有鐵質,但如果你有貧血,改用椰糖並不會助你踢走貧血。每茶匙椰糖提供的熱量跟其他糖差不多,約15卡。

大部分椰糖都是進口的,所以其英文名是Coconut sugar或Coconut Palm Sugar。不過也有椰糖含添加糖,購買時一定要查看成分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