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酒不醉人人自醉

發佈時間: 2018/10/12

酒不醉人人自醉

有些人會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他們做事會三心兩意、心不在焉;又會過度活躍、坐立不安。小朋友出現這些症狀,會被標籤為頑皮不聽話,亦影響了社交和學習能力發展。

ADHD的成因很多,其中一個罕見原因是「腸道發酵綜合症」(下稱「自釀症」)。患者食用碳水化合物,如澱粉和糖等,會經由腸道的微生物自動發酵成酒精。腸道酒精濃度足可令病者達到醉酒程度;醫學界至今有不少自釀症的個案紀錄。我們平常喝酒,靠肝臟中兩種酶處理降解,以至不令我們中毒(酒醉)。很多亞洲人肝臟其中一種處理酒精的酶活性不足,小量酒精也可令患者醉醺醺。

引起自釀症的主因是腸道微生物失調。患者腸道中細菌減少,而有很多酵母菌。酵母菌把醣發酵成酒精;如再加上肝臟處理酒精能力不足,患者就會酒醉。

自釀症亦會引起小腸滲透問題,造成維他命B、鋅和鎂缺乏症。病情可以透過抗真菌藥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來控制;要預防自釀症,就要保持腸道微生物組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