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預防陰道炎

發佈時間: 2018/10/12

預防陰道炎

陰道炎是一種常見的婦科病,任何年齡的女性都有機會患上,當中正值生育年齡或性生活活躍的女性較為常見。

陰道炎可以由念珠菌或細菌所引致,當中念珠菌陰道炎最為常見,它是一種真菌,一般情況下,陰道內都會寄存小量念珠菌,當陰道的酸鹼值或荷爾蒙有所改變時,環境變得適合念珠菌繁殖,因而引致陰道炎。女性的陰道分泌,或俗稱「白帶」,一般呈透明或乳白色,它具有抗菌、保護及清潔陰道的功效。然而,當患上念珠菌陰道炎時,白帶會增加、變黃、呈乳酪或豆腐渣狀,症狀還包括外陰痕癢或灼熱。

若有陰道炎症狀的婦女應向醫生求診,一般治療方法包括陰道塞藥或外用藥膏。使用陰道塞藥時,應仰臥床上,曲起雙膝,張開雙腳,用投藥器或手指將藥片放入陰道,使用後應保持臥姿,以免藥片掉出,固此建議睡前使用。

要預防陰道感染,女性應注意個人衞生,保持陰部乾爽和空氣流通。方法包括選用棉質內褲,避免穿着太緊身的褲;避免使用沖洗器具,因灌洗陰道會影響其酸鹼度。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