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勿再冷眼旁觀 積極參與 支持德政實行

發佈時間: 2018/10/12

勿再冷眼旁觀 積極參與 支持德政實行

不知是否「煲劇」太多,港人一向十分喜歡「剝花生」冷眼看世事。但這其實有一個後遺症,就是失去對現實的積極態度,似乎總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久而久之,便會對凡事也冷感,忘了如何「落水」支持任何議題。但這個「超凡脫俗」的日子,在近幾個月已急速逝去!安逸環境不再,世事、國事、港事,各樣大事已嚴重惡化,影響我們!

(I)世界事︰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剛下調今年及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主因是貿易戰。觀乎近日美方多番言論,貿易戰火頭,已明顯升級。筆者預期明年經濟增長再度放緩已成定局,而全球股市更深度的調整亦難避免。

不單已公布的3輪加徵關稅如期上膛;一星期前美國在新簽訂的美加墨貿易協定加上「毒丸條款」(Poison Pill Provision),給予美國否決加、墨兩國與所謂「非市場」國家簽訂的貿易協議,明顯是劍指中國。

更尤甚者,有美國官員表示對人民幣下跌感憂慮,考慮將中國正式列入貨幣操縱國。而本周在印尼出席世界銀行和IMF年會期間,美方也表示,不打算與中國談判代表會面。

(II)國事︰製造一堆「仇華」故事,是否就可幫共和黨贏得中期選舉仍是未知之數。但這兩星期明顯「砌生豬肉」及恐嚇事件接連發生︰例如,有指中國製造的電腦硬件盜竊美國商業及國防機密,雖然Apple等用家已作出否認,但新的指控無日無之。

出手打壓中國 港難獨善其身

就連一向以理性明智形象示人的彭斯副總統,其數天前的演講也對中國極盡一切醜化、妖魔化之能事。除愈來愈多的「明屈」外,國家亦面對真正的國防威脅︰美國表明下月將把太平洋艦隊移至台灣海峽,就在我們的國門進行軍演!

這些事件發生於國家正值供給側改革及去槓桿化兩項大手術的重要關頭,當然對經濟的打擊最大。所以兩天前,美國CNBC主播說中國其實只是「紙老虎」!報載,美國很多大學甚至收到政府警示,要小心中國學生挪用研究資訊,並指示若教授們有疑問,應向聯邦調查局查詢,根本就把中國學生當恐怖分子!

說到這裏,作為中國人是否也應感到義憤填膺?畢竟我們沒有害人、沒有強迫別國接受我們的一套處事模式、當然也沒有亂炸別人國度、到處製造死亡、災難及難民,美國憑甚麼如此對侍中國?

(III)港事︰特首周三公布其第二份施政報告,「堅定前行」為市民「燃點希望」。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政策當然是造地建屋,包括「明日大嶼願景」,提出在大嶼山以東填海造地1,700公頃,可建最多46萬個房屋單位,供110萬人居住,並提供34萬個就業機會。

這政策引起社會熱議,其中反對人士的一大論據,是指有關項目涉資4,000至5,000億元,會掏空香港庫房。筆者對此絕不贊同,並認為這些反對意見完全經不起一絲客觀數據的推敲。就當最終成本是上述估算的上限5,000億元,以人工島能容納110萬人計,假設每人平均「可賣」用地為400呎樓面面積(例如300呎居住、100呎是就業相關經濟用地),就是4.4億呎的樓面面積。換言之,只要這些的用地平均能賣到每呎1,100元,整個「明日大嶼」便已回本!事實上現時賣地的呎價,時常也是10,000元以上,安全系數十分充足!

從沒有大白象 基建預示未來

更細緻的計算,假設1,700公頃土地按沙田新市鎮的模式運用土地,即30%住宅(其中3成即9%為私樓,平均5倍地積比)、2%商業(平均12倍地積比)、2.5%工業(可支援創科等高增值行業,平均5倍地積比),並以去年啟德及長沙灣地價的70%推算,上述土地可輕易創造逾1.5萬億元的地價收入!這還未計及,以島上可創34萬個職位計,以每月收入2萬元計,每年的經濟產值便至少達816億,約6年便是5,000億元!

從宏觀角度看,香港有如壞了輪子只會遍向一邊走的手推車一樣,系統性偏差(Systemic Bias)令各樣的公、私營硬件持續出現系統性供應不足(Systemic Undersupply)。例如,樓價持續高企,但香港嚴重缺乏的又豈止住宅?不論是過去5年還是20年,其實寫字樓、商舖、到工廈的價格及租金,增幅都比住宅高!這也說明我們中、短、長期也嚴重低估了需求。

展望未來,羅兵咸永道(PwC)預測至2030年,世界最大經濟體中國的GDP(以購買力平價計)將比第二位的美國大65%!換言之,未來10年,7成以上的全球經濟增長,都會在背靠祖國,受惠於大灣區發展、又位處高增長亞洲心臟地帶的香港周邊發生。今天大灣區的GDP是1.5萬億美元,等於全球排12位的南韓。保守地以每年3.5%增長計,20年便可翻一番至3萬億,比今天全球第5位的英國還大﹗

「明日大嶼」正位處大灣區的重要戰略位置,說這是大白象的人不是完全沒看過客觀數據,就是別有用心!事實上,港珠澳大橋、高鐵、新口岸、三跑等,只會不斷加強我城與區內優質客源的聯繫,令香港生意無憂。

事實上,香港地產從沒大白象!例如九龍東商廈呎租早期低至5至8元仍無人問津;但自2007年起,高級租戶陸續從傳統商業區移來,空置率便跌至近零水平,平均呎租升至30元以上。我們如今不是建好了才寄望有顧客來,而是顧客早已在門外排個水洩不通,而且長龍只會愈排愈長!「多多硬件都唔夠」勢成定局,任何新供應都能在短期內被吸納,任何能補香港燃眉之急的大型發展都應加緊上馬,盡快落成!

正如特首所言,世上沒完美方案。對於造地,社會意見必然分歧!而且,由覓地到有土地可用的時間漫長,任何一個環節都可以「出事」,要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社會便要有持久決心!否則,只要一小撮人也可以千方百計拖延,我們還是無地可用!筆者建議,政府應定期公布覓地的進度,特別是監察進度跟目標的落差,持續更新土地需求,讓全社會知道進展如何!

關乎切身利益 不要置身事外

當每天都愈來愈多因土地供應乾枯引發的慘事,我們不能再麻木不仁、視若無睹、只顧掃自家門前雪,而要和特首一起「落水」,以救災心態支持所有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

正如特首在電視訪問回應「應否再就填海諮詢」的問題時說,在她任發展局局長時,於2011便已進行過有關諮詢,但7年過去,這些土地供應項目仍是原地踏步,令她不禁問「香港有幾多個7年?」。筆者想強調,「騎牆」早已不再是選項,「中立」也只是藉口!「You either have to be part of the solution, or you're going to be part of the problem」若你不成為解決問題的方案,那你本身就是問題的一部分!這是每個港人都要做的抉擇。眼前的各個危機關乎民族尊嚴、社會公義、以至切身利益,未來香港能否由停滯不前中復興,若港人仍連一根手指不願抬起表態支持,社會只會變成見死不救、麻木不仁,甚麼文明/公民社會都是空談!我們是時候與特首同行,落實這份「堅定前行」為市民「燃點希望」的施政報告。千里之下,始於足下。筆者希望再引劉德華先生近日為一條短片配音的內容作結︰「為了我們的下一代,選一條對的路,就去行吧﹗」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