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危牆之下

發佈時間: 2018/10/12

危牆之下

臨近年底,股票市場為首的投資市場動盪加劇,絕對不利。股市從來是一個重要的情緒指標,而且具備極高傳導效應,股市不斷跌,大家愁眉苦臉,對來年前景進一步看淡,受影響最大者必然是打工仔。有工無人做、近乎全民就業的好日子,隨時一去不復返。供緊樓的打工仔,最怕不是加息而是食無情雞。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港股港樓一旦出現走資潮,殺傷力隨時遠高於加息。

近期,陸續有金融機構下調本港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談不上大幅調低,但另一邊廂,本港的採購經理指數(PMI)已連續多個月低於五十水平,論數字更似乎是區內最低。

凡此種種說明了甚麼?其實,本港經濟自身動力在在有限,撇除政府投資,靠的只是外貿及消費。

可是,中美貿易摩擦已擴至貨幣戰,政經角力已屆生死時刻,以螞蟻搬家形式移師至美國的中資錢,只怕終會成為犧牲品被凍結戶口,誰是拋售美股美債背後新勢力?準備另一輪螞蟻搬家潮已不言而喻,莫說特朗普,整個美國統治階級都不會樂見美國的宇宙最強一哥地位被動搖。

所謂慢熊,係一種陰陰跌的走勢,屬於最傷的一種市況,跌到最厲害才知死就已失掉先機。正所謂多做多錯,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十年印鈔票放水撑經濟已屆無以為繼時刻,世界亦係時候重新洗洗牌,關鍵是,好多人仍未意識到危機已經出現在前面。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