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美國股滙債齊見頂?

發佈時間: 2018/10/12

美國股滙債齊見頂?

美國10年長債債息升至3厘以上及企穩之後,中短期內似乎已難較大幅度回落,這意味着現時買入美債可享有較高的回報,但早已在較低息時擁有美債的投資者卻已錄得一定的損失。市場甚至有擔心若美債息續升,即債價續跌,美國債市可能會出現爆煲,導致另一場金融危機。

罕見出現股債雙殺

若債市屬正常調整,則看好美元資產的資金只會是風險胃納增加了,寧願把更多資金投入美股,及減少持有美債;然而,近期卻出現「股債雙殺」的現象,即美債和美股同時下跌。有專家警告美債和美股均同時到頂了,又或者是美債價先到頂回落,而美股也要跟着出現較大幅度調整。

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美國聯儲局可能加快加息步伐,近期聯儲局大員對於利率的中性水平有不同意見,有認為現時已接近中性水平,有認為現時仍不知道離開中性水平有多遠,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是傾向於後一種看法,被視為露出了鷹派的嘴臉。

根據目前的加息時間表,美國息率在2020年可望在4厘以下到頂,若經濟放緩,到時也會有較充足的彈藥減息挺經濟。然而,就算如此,10年債息維持在3厘以下也可能變得有點兒不合理,因為預期今明兩年利率還會上升,債息要較高,對投資者才有吸引力。

本來,債價下跌債息上升應有利於資金流入美股,但現實是美股也有見頂迹象;因此,可以看到美股並沒有受惠甚至也出現調整,然而美元卻維持強勢。這意味醒目錢離開債市及股市,暫時轉為持有現金觀望。這反映出就算是醒目錢,目前也看不透市勢。

醒目錢暫持美元觀望

現時,國際間不明朗的因素太多了,而不少都與美國有關。由於特朗普向多國同時施壓,令到一些國家減持美債,甚至希望最終能替代美元,結果是一些美債被俄羅斯等外國央行拋出市場,而願意接貨的央行卻很有限。當然,在新興國家貨幣貶值潮的形勢下,美元仍是很受歡迎,特別是歐元也面臨着英國脫歐及意大利違規等風波,令歐元難以再轉強勢。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