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升跌仍充滿疑團

發佈時間: 2018/10/12

英鎊升跌仍充滿疑團

道瓊斯新聞社報道,英國與歐盟就「脫歐」談判有良好進展;很大機會於下周一(15日)有初步協議。至於雙方的最大障礙是愛爾蘭的邊境問題。但據了解,在這問題上雙方的分歧已收窄不少。上述消息正為這兩天英鎊滙價帶來不少支持。

筆者同意,英國現時最要解決是北愛爾蘭邊境問題;因這事情處理不好,北愛爾蘭隨時有脫離英國的風險,而這後果是英政府無法承受。但就是北愛邊境問題得以解決也不代表英國在「脫歐」問題上將能圓滿結束。英國的經濟命脈是金融業,英國作為歐洲的金融中心,如英國在「脫歐」後,其金融業未能與歐盟達成互認協議,導致日後英國的金融業再不能服務歐洲大陸;英國金融中心地位將動搖,可想像這將嚴重衝擊英國經濟。鑑於在過去英國與歐盟的多輪談判中,似乎未有留意到雙方有談論過金融業互認,相反只集中討論北愛邊界及貿易關稅等事宜上。如最終出來的協議確實不包含金融業,提防英鎊的反應可能是跌而非升。

當然,如英國與歐盟在聯合聲明中指,北愛邊境及貿易關稅等屬初步協議,日後在其他領域上,如金融業,仍會繼續談判,這或可給予市場憧憬在金融業互認問題上雙方最終還可達成協議,這樣不排除英鎊仍可有較大幅度上升。相反,如雙方協議只限於北愛邊境及關稅等問題上,提防英鎊滙價上升後會遭市場從高位拋售。技術上兌1.33美元可視作為英鎊重要的上升參考阻力位置。

(原文刊於10月1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