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從收息角度看盈富

發佈時間: 2018/10/12

從收息角度看盈富

姊妹們,當大市陷於低迷(像近期一樣),大部分股票跌到一仆一碌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想起盈富基金(02800),貪她穩穩陣陣,一定不會「死」。

事實上,我在本欄也曾多次從不同角度分享過我對盈富基金的看法。如果從資本增值的角度來看,盈富基金其實並不算好。

如果大家在10年前,即恒生指數在30000點樓上時,一筆過買了盈富基金的話,到現在這一刻,仍然是要「坐艇」的。

宜分批分階段收集

但她絕不會「死」,確實也是她的優點,因為她是一籃子的藍籌股,即使一兩隻股票表現不濟,甚至清盤收場,也不會令到盈富基金的股價跌至「零」,因為在這個情況出現之前,恒指服務公司已經將她剔出成分股。

在此可以先說明一下,盈富基金內的成分股,即恒指成分股,是由恒指服務公司負責調動,而盈富基金本身的買賣,則由道富環球負責。

所以,如果想從資本增值的角度買盈富基金,最好還是不要一筆過,而是分批和分階段在低位收集。

不過,說到底,買盈富基金的最大好處,其實是收息。早前當政府推出終身年金時,就有不少朋友以盈富基金來跟政府年金比較,其中一點就是,盈富基金「一定派息」,跟政府年金一定派年金沒分別。

因此,今日我想從收息角度跟大家分析一下盈富基金。以這一刻來說,盈富基金的往績息率,即是以2017年所派的股息0.93元為準,現價的息率大約3.7%,說高不高,說低也不算太低,作為一隻收息股,是有點勉強的,但正正因為她「一定派息」,所以,有少許「折讓」是可以接受的。

為甚麼她不會不派息?道理跟她不會「死」一樣,因為她是將50隻成分股所派的股息,按她在恒指比重中的佔比來派息,即是說,除非50隻成分股都不派息,這才會令到盈富基金也不能派息,但這個機會可說微乎其微。

盈富基金在1999年11月12日面世,當時的招股價是12.88元。如果妳是在這個價錢,即是盈富基金招股時便買入的話,息率其實是7.3%;如果妳買入盈富基金的價錢是22元,即恒指在22000點左右買入,股息率也有4.3厘;如果在18元左右買,即恒指大約18000點左右,息率更高達5.2厘了,絕對是不錯的股息回報!

派息趨勢整體向上

政府年金的一個缺點是不能抗通脹,因為現在保證每月派的錢,30年後,甚至50年後,都是派這個錢。

但是,盈富基金則不同,她的派息,是來自各成分股的派息,如果經濟環境好,這些成分股得以持續發展,盈富基金的派息也應該按年遞增,這就可以抗通脹,補年金的不足。

只不過,股票的派息始終沒保證,如果經濟環境欠佳,上市公司少賺了,甚至蝕錢,便可能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現實上,過去十幾年,盈富基金的派息也是有上落的,只不過,總的趨勢都是向上(見附表)。

因此,如果大家是以收息心態去投資盈富基金,我認為是可以的,也因此,退休人士買盈富基金收息,也是相對安全的選擇。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