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廣東話是母語

發佈時間: 2018/10/12

廣東話是母語

教育局長楊潤雄說,世界各地中文發展均以普通話為主,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用廣東話學中文,會否令香港失去優勢,認為要由專家研究。其實,這等事情為甚麼要等專家,廣東話是我們的母語,是中文,學習中文不用母語,不如用英文去學?

全世界愈來愈多人學習普通話,只因他們有工作需要,歐美的售貨員也要學習,是因為他們要服侍中國的客人,但他們不會因此而放棄自己的母語。現在提出要研究這個講法,不也是想進一步矮化廣東話?正如繁體字一樣,比起簡體字都美麗,也不會一字多用容易令人誤會。

在不同地方有不同語言,也連着不同的文化,客家人有客家話,福建人有福建話,潮州人有潮州話,每一種不同語言也代表不同文化,正正因為有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世界才會多姿多采,否則所有東西都一模一樣時,世界會是單一沒有顏色。

香港一直以來都以廣東話為主,因為廣東話,我們有黃霑、許冠傑等膾炙人口的廣東歌,多讀多寫自然能夠學好中文,用普通話學習不會為此加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